金的避险地位已岌岌可危。

每当欧洲危机出现恶化时,投资者总是会涌向黄金寻求避险。但这次,投资者面对的是希腊将来是否会退出欧元区的问题,是西班牙信贷市场陷入困境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很少有人再去追捧黄金。

金价周二下跌1.3%,结算价报每盎司1,548.60美元;本月累计下跌7%,今年迄今为止累计下跌1.1%。金价到了一年中的这个时候还低于年初水平,这是自2008年以来从未出现过的情况。

这一次,投资者更青睐的是美国国债和德国国债。汇丰(HSBC)黄金分析师James Steel表示,这些资产的避险地位超过了黄金。

黄金的问题是,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的需求导致美元汇率走高,而这会使金价受到打击。黄金以美元计价,对于持其他货币的黄金买家来说,美元汇率上涨会加大黄金的购买成本。

投资者对黄金态度的转变表明,在市场出现剧烈动荡时,通过投资黄金寻求避险的投资者反而可能会遭受更大损失。比如在上周三欧元遭遇重挫时,金价下跌了1.8%。

欧元兑美元周二下跌0.3%,至1.2503美元,并一度触及2010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这是该汇率过去6个交易日中连续第五日下滑。周二道琼斯指数大幅上涨125.86点,至12580.69点,涨幅1%。

部分投资者担心,未来几个月美元上涨给金价带来的风险仍不会消失。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门洛帕克的Atherton Lane Advisers LLC的董事总经理Perry Olson表示,该公司4月份将客户投资组合中黄金的平均配置比例从10%降低至5%,因为公司预计美元近期仍将表现强劲。该公司为高资产值客户管理着总额约23亿美元的资产。

Olson表示,该公司仍认为黄金是长期投资的不错选择,但他补充说,公司减持黄金策略的时间长短,要看未来60天和90天欧洲形势的发展。他预计欧元将大幅走低。

SPDR Gold Shares和iShares Gold Trust的投资者最近也在撤离。这两家基金是持有实物黄金的两家著名的交易所交易基金。直到上周五,这两家基金本月以来一直在减少黄金持有量。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每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对冲基金、退休基金和其他基金也纷纷减少押注金价上涨的头寸,这类头寸已降至2009年1月20日以来的最低水平。看涨黄金的头寸上周略有增加,但仍接近年内最低水平。

目前金价的下滑走势与第一季度的情况截然相反,第一季度金价上涨了14%。周二黄金结算价与2011年4月29日的价格基本持平,当时的黄金价格为每盎司1,556美元。

Van Eck Global的国际投资者黄金基金的经理Joe Foster表示,近来黄金的表现更像是高风险资产,而不是避险品种。这只共同基金既可投资金矿类股,又可投资实物黄金,但Foster说,该基金目前并不持有实物黄金。

除美元上涨之外,还有其他各种因素促使金价下滑。印度卢比汇率走软提高了印度买家购买黄金的成本,而印度是传统上最热衷于黄金消费的国家。

Steel说,由于以卢比计价的黄金价格上涨,印度人更愿意卖出部分黄金以套取现金。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较上年同期下降5%。

但有迹象表明,黄金仍拥有避险价值。各国央行今年继续增加黄金储备。近年来各央行纷纷从净卖出黄金变为净买进黄金,这种潮流还在持续。世界黄金协会投资研究部门全球主管Juan Carlos Artigas指出,黄金是保存资本的一种方式。

经济增长放缓威胁因欧洲问题而日益突出,部分投资者认为政府需要进一步刺激经济,而他们相信,这也会提振黄金价格。

投资者可能还会对美国总统大选及其后续影响感到紧张,大选后美国国会必须应对可能实施的大幅节支计划和布什时代减税政策到期的影响。Atherton Lane的Olson说,届时黄金可能成为避险资产,不过,所谓的避险资产也只是一个相对概念。

Liam Pleven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SPDR金ETF
英文名称:SPDR Gold Trust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2840
SPDR Gold Trust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成长板(ARCA)
股票代码:GLD
iShares Gold Trust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成长板(ARCA)
股票代码:IAU
iShares Gold Trust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多伦多
股票代码:IG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