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cebook Inc.上市第二天跌至远低于发行价的水平,使一些在这家社交网站公开募股时买进股票的投资者产生亏损,并让人怀疑该公司及其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是不是搞砸了这次IPO。

上周五在摩根士丹利帮助下,Facebook股价得以守在略高于38美元的水平,但周一该股失去支撑,盘中最低跌至33美元,最终收盘下跌4.20美元至34.03美元,跌幅11%。不清楚摩根士丹利周一有没有在该股交易中发挥作用,以及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股价的大幅下跌引发批评的声音,批评者将之归咎于为Facebook做IPO顾问的投行,说该股定价过高。在上市前不久,Facebook提高了发行股票数量,并上调了发行价格。

证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帕彻特(Michael Pachter)说,承销商把这事完全搞砸了。他说,发行规模本应该只有实际的一半,那样的话该股就会收于45美元。

一位知情人士说,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并且是“站在客户一边”,为这次发行交易提供了支持。

Facebook一位发言人拒绝置评。

在过去,IPO理想的首日涨幅是10%到15%,这个涨幅被认为能够补偿投资者买新股承担的风险。如果只是勉强涨几个百分点,或者是收盘与发行价持平,在买家看来都不算成功上市。而如果低于发行价,则意味着彻底失败。

虽然主承销商没有防止一家公司股价跌破IPO发行价的法定义务,但在多数重要的IPO当中,它都会入场买进,使股价在收盘时至少与发行价持平。这种支撑可以在首日之后继续进行,具体取决于发行交易和承销商本身。

Facebook这次IPO融资约160亿美元,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之一。

市场人士说,多种因素叠加在一起削弱了本来有可能取得成功的股价表现。周五上午纳斯达克市场(Nasdaq Stock Market)出现的故障使一些投资者的订单没有得到恰当处理,甚至是完全没有处理。交易员说,这些故障打压了股价,因为一些投资者不知道其股票头寸的具体情况。

但其他人说,纳斯达克的交易系统出现问题(这一点纳斯达克予以承认)只是造成股价下跌的部分原因。他们认为主要原因是Facebook及其承销商高估了需求,这其中他们特别提到了上周三披露的将发行规模从3.88亿股上调至4.844亿股的决定。

知情人士透露,扩大发行规模之后,很多投资者得到的股份数量大大超出原先预期。这在IPO中比较罕见,也吓坏了投资者。

一位对冲基金经理说,他的基金在上周五上午得知分配到的股份数量比预期超出50万股。由于想知道这是否是个别现象,这位基金经理给其它基金和经纪人打电话,看看类似的事情有没有发生。他说,其他投资者分配到的股份数量也都超出了预期。

Bloomberg News
结果他预感Facebook上周五首日上市交易的表现不会太好,而纳斯达克的技术故障更是令这一问题雪上加霜。周一,这位基金经理说他被吓坏了,他的基金决定亏损卖出持有的部分股份。

这位对冲基金经理说,这简直就像列车失事。

FactSet的研究表明,按周一收盘价34美元计算,以未来12个月的预期每股收益为基础, Facebook的预期市盈率为57倍。市盈率指标主要衡量一只股票当前价格是便宜还是昂贵。和其它科技公司相比,这一估值水平仍然过高,比如谷歌(Google Inc.)的市盈率只有14倍。这表明Facebook的一份股票比谷歌的一份股票贵三倍多。

多位分析师周一批评该股的估值水平。机构经纪商BTIG的分析师格林菲尔德(Richard Greenfield)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从我们预期其未来12个月可能实现的盈利水平看,Facebook的IPO发行价定得过高。随着Facebook的收入和利润增速在2012年降低,我们认为Facebook当前的估值水平不具有吸引力。

股价大跌可能会让Facebook承受更大压力,需要通过客户群创造更多收入来提振业绩。Facebook的活跃用户数超过9亿。在支出迅速增加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Facebook的利润水平下降了12%。

Facebook上个月递交的一份监管备案文件显示,今年一季度Facebook收入环比去年四季度下滑,该公司将收入下滑归咎于广告业务的“季节性趋势”以及公司业务增长主要出现在单位用户收入较低的市场。

GINA CHON / DREW FITZGERALD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