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达克市场(Nasdaq Stock Market)一位高管对客户说,如果知道扰乱Facebook Inc.首次公开募股(IPO)的系统技术故障有多严重,该交易所就会暂停这桩今年以来最受期待的上市交易。

在周二收盘后与经纪商召开的电话会议上,纳斯达克-OMX集团(Nasdaq OMX Group Inc.)交易服务部门负责人诺尔(Eric Noll)说,如果当初知道会遇到问题,导致正常交易日的连续交易受到影响,那么纳斯达克就绝对不会继续做“print”。“print”是行话,指交易开始之前订单配对产生的股价,是股票在公开市场开始交易的价格。

诺尔说,纳斯达克对导致Facebook股票交易推迟30分钟的故障所作的初步解读并不正确。他在电话会议上说:我们以为问题解决了。

诺尔在电话会议之后对《华尔街日报》说:当初如果知道我们的解决方案不够充分,我们就会先用正确的方案解决问题,然后再继续。

Associated Press
纳斯达克-OMX首席执行长格雷菲尔德称,上周五该交易所从来没有考虑过要取消Facebook的IPO。
当天,围绕Facebook IPO的多个方面都受到质疑。纳斯达克自己面临着那些谋求买卖Facebook股票的投资者的起诉,而监管机构也在调查该交易所对这桩IPO的处理,以及至少两家承销商在路演期间下调盈利预期的事情。

纳斯达克高管说,在最初推迟启动Facebook股票交易之后,大量该股订单已被取消,还有很多订单有所更改,这干扰了纳斯达克匹配买单和卖单、形成首笔交易的过程。工作人员花了大约20分钟时间才解决这个问题并为Facebook股票的交易放行,而在这段时间内,数百万股的交易遭到搁置。

差不多两个半小时之后,经纪商和交易员才知道早前买卖Facebook股票的结果。

诺尔在周二电话会议上说:据我们系统认定,这桩IPO的开盘价是正确的。

纳斯达克-OMX首席执行长格雷菲尔德(Robert Greifeld)周日对媒体说,上周五该交易所从来没有考虑过要取消Facebook的IPO。

Facebook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纳斯达克表示,无法向客户保证他们因IPO系统故障产生的损失会得到赔偿。

诺尔说:总之我们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都会得到足额赔偿。他说,最终的赔偿将取决于监管层和纳斯达克董事会的批准。

电话会议上有人问纳斯达克为什么没有为大量订单被取消做过测试。正是因为大量订单取消,才导致了Facebook IPO开盘遇到的技术故障。诺尔回答说,交易所高管认为他们曾经试图解决这类可能出现的问题。

众所周知,高频交易公司会给交易所系统带来很大的负荷。诺尔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上周五上午纳斯达克启动Facebook交易遇到的问题与这类公司无关。诺尔对会员公司说,高频交易公司大都在整个美国市场开市之后才做交易,而且没有迹象表明,在纳斯达克力图匹配买单和卖单、为Facebook形成开盘交易的时候,有任何高频交易公司在从事活跃交易。

Facebook股价继周一下跌11%后,周二再跌8.9%,至每股31美元。

Associated Press
上周五,位于美国时报广场的纳斯达克电子牌上显示着“欢迎Facebook”的字样。
纳斯达克将面临一桩投资者提起的诉讼案,这些投资者曾力求在Facebook的IPO期间交易该股。这有可能成为一宗集体诉讼案。投资者诉称,纳斯达克在处理这桩投资者热切期待的IPO时表现相当差劲,造成投资者搞不清楚自己的买入指令和取消指令是否得到了执行。

与此同时,Facebook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另外一家承销商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的数名分析师本月对客户说,Facebook在向监管部门提交的备案文件中警告说,该公司的广告销售增长没有随用户基础的扩大而扩大,有鉴于此,分析师们将下调对Facebook的收益预期。

华尔街自律性组织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的一位管理人士说,假如上述情形令某些投资者获得了不公平的优势,那么监管部门应予以关注。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主席夏皮罗(Mary Schapiro)周二说,SEC将调查与Facebook的IPO有关的事宜,确保投资者对公开市场抱有信心。SEC发言人拒绝透露所调查之事的详细情况。

另外,马萨诸塞州州务卿盖文(William Galvin)说,他已经向摩根士丹利发出了传票,调查该公司的分析师和某些机构投资者就Facebook收入前景所进行的讨论一事。据知情人士透露,预计监管部门的审查重点将是Facebook承销商是否违反了相关规定。按照规定,银行不得以不当手段向某些客户提供研究分析信息。

在监管华尔街公司研究方和卖方之间利益冲突方面,SEC和金融业监管局有着详尽的规定。

这些规定源于2003年的一桩和解案。当时华尔街公司被控发布过于乐观的股市研究报告,以便赢得更赚钱的投行业务。华尔街公司支付了逾10亿美元后此案达成和解。

高盛今年4月同意支付2,200万美元,就SEC和金融业监管局的指控达成和解。这两家机构指控高盛缺乏适当的政策,未能防止优选客户从该公司与分析师和交易员过去经常召开的秘密研究会议上获得内幕消息。高盛当时说,对就此事达成和解感到高兴。

不过,SEC前主席皮特(Harvey Pitt)说,分析师表面上看并没有违反任何规定,但人们怀疑他们是如何获得信息因而下调预期的,分析师因此受到了严格的审查。皮特目前担任全球业务咨询公司Kalorama Partners LLC的首席执行长。

皮特说,一旦获得公共信息,经纪商就会告诉客户,当然他们没有义务告诉每一个人;只要信息是普遍可以得到的,就不会引起任何不满。

摩根士丹利在一份声明中说,该行在Facebook的IPO中遵循了在所有的IPO中都遵循的程序。

声明中说,这些程序符合所有相关规定,5月9日Facebook公布了修改后的S-1上市文件,在业务走势方面提供了更多的指导,修改后的文件复印件随后发给了摩根士丹利的全部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当时修改后的文件也在新闻中被广泛报道。

JENNY STRASBURG / JACOB BUNG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