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报:《黑衣人3》中文版被删的那些镜头


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30日的报道说,中国的电影审查人员将好莱坞最新热卖大片《黑衣人3》删除了时长13分钟的镜头,原片中所有的华人坏蛋在中文版里都不见了踪影。这部影片的制作方当初可能没有想到,他们将该片部分故事场景安排在纽约中国城的做法会引发来自另一个半球的反击。

报道说,原片中有一场戏是扮演美国特工的该片男主角威尔•史密斯(Will Smith)抹去了一群华人旁观者的记忆,中国电影审查人员显然从这组镜头中看出了政治问题。被删去的另一组镜头是,那些令人讨厌的外星人将自己乔装成中国餐馆里的工人,中国的电影审查人员或许认定这有抹黑中国形象之嫌。

美报:中国谨慎开始新一轮经济刺激

美国《纽约时报》5月30日的报道说,中国领导人对国内经济增速急剧放缓感到震惊,他们拧开了资金龙头,拿钱修建更多的道路和机场并对花钱购物的消费者进行补贴,那些使中国安然渡过上一次全球性衰退的措施又再度出台。但中国领导人也表示,新一轮经济刺激的规模将远不及2008至2009年那一次,上一轮经济刺激的资金有一部分被用到了在许多经济学家看来不会产生什么经济效益的项目上。

不过报道也援引金融分析师和其他人士的话说,有证据显示新一轮经济刺激的规模依然可观,具体投入会达到1,500亿美元。但报道同时援引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Michael Pettis的话说,中国为促进经济增长而创造的债务越多,最终进行经济调整的难度也会越大,但今年是中国政治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年,谁都不想让这一年的经济暗淡收场。

英报:华裔妇女自杀致胎儿死亡在美面临终身监禁

英国《卫报》5月30日的报道说,美国印第安纳州华裔妇女帅贝贝(音)在遭男友遗弃后吞服灭鼠药自杀,导致腹中胎儿死亡,现在她面临终身监禁的可能。报道说,目前美国有越来越多的妇女因怀孕期间吸食毒品或试图自杀导致流产而面临谋杀指控。报道说,10年前从上海移民到美国的帅贝贝被控对胎儿的死亡负有刑事责任,本月早些时候,印第安纳州高等法院拒绝听取帅贝贝辩护方的陈情,这使她几乎肯定会在今年12月3日因谋杀罪指控出庭受审。

报道说,印第安纳州的律师和女权活动人士对帅贝贝被控谋杀感到震惊,在印第安纳州自杀并不犯法,所以检方决定以谋杀罪起诉一名孕妇似乎有按双重标准行事之嫌。帅贝贝的律师Pence担心,帅贝贝遭起诉可能开创一个不好的先例,今后那些怀孕期间吸烟或喝酒的妇女如果出现流产,她们都有可能被控谋杀。报道说,帅贝贝的律师们还想搞清楚,印第安纳州检方将一条原本旨在保护怀孕妇女的法律大加发挥来指控一名华人妇女,这是否纯属巧合。报道援引全美怀孕妇女维权组织负责人Lynn Paltrow的话说,美国一方面对发生在中国的侵犯人权行为予以如此密切的关注,而另一方面印第安纳州却毫不留情地剥夺了美国宪法赋予一名中国合法移民的人权,这可真够讽刺的。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