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款iPad Air:它的外观与老款非常相似,这没问题吗?

我们都习惯了期待苹果(Apple)的每一次产品更新都比以前更轻薄、摄像头更好──苹果周四发布的iPad Air 2也符合这些条件。它现在还配有iPhone的Touch ID传感器,可用指纹解锁,无需输入密码。

但要是有人期待新iPad具有让媒体屏息以待的新功能,他们可能会感到失望。平板电脑整体的销售增长已经放缓,因为消费者继续使用老款,并转向屏幕更大的“平板手机”,或是配有键盘的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混合体。

有人认为,问世刚刚四年的平板电脑已经遭遇了身份危机。

这种想法还不成熟。周四苹果的发布会后,我试用了一段时间的iPad Air 2。我的第一印象是,苹果希望表明态度:iPad是独特的产品──不是什么多合一的电脑或笔记本电脑的替代品。它们是一种可以手持的电脑,让你可以全神贯注地看视频、读书、上网、玩游戏,并完成一些适合用手指在触摸屏上操作的任务。

要实现上述这些功能,苹果无需彻底改造iPad Air,只需对现有产品进行改良即可。我认为,苹果做到了这一点,不过还可以做得更好,尤其是在商业人士及年轻用户所关心的那些方面。


首先,新款iPad Air比已经十分纤薄的前代机型又薄了18%。当你一只手从底部握住机身时便能感受到这一变化。新款机型也更轻,不过当我两手各握新旧款iPad时不太容易感觉得到这一点。

更为轻薄的另一个优点(或许是我最喜欢的特性)便是将屏幕反光度降低了50%。我将新旧两款iPad Air一并握在手中便能看到这一区别。当头顶上的灯光反射到我眼中时,前代机型屏幕上的文字便无法看清,而新款iPad则依旧清晰可见。这一特性最终还要在阳光直射下进行测试,而我周四时没能有机会尝试。

此外,很高兴看到苹果新款iPad也采用了最新几款iPhone上配置的Touch ID指纹传感器。该功能用来解锁屏幕以及指纹支付,为用户在移动设备上网购提供更多便利。虽然Touch ID支持苹果新的支付功能Apple Pay,但一般情况下你不会拿着一台iPad去实体店购物支付。

iPad Air 2的摄像头也有所升级。不过在我测试暗光线环境拍摄前,暂不评价摄像头效果。目前许多手机和平板电脑在暗光线环境下的拍摄效果仍非常糟糕。

Wilson Rothman /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不过iPad仍有改进的空间,从而延展其实用性,而不是变成一款低档的笔记本电脑,对这一点我拭目以待。此前我一直希望新款iPad能像三星Galaxy Tab S和Windows 8那样支持应用(app)分屏多任务处理,比方说,用户可以在一个屏幕上同时刷新推特(Twitter)和浏览网页。

笔者在使用iPad时经常使用蓝牙键盘,不过我很意外苹果尚未像竞争对手一样鼓励用户使用全键盘外壳。有些时候你只是需要打打字,又不想费劲地在玻璃键盘上写写画画或者是拿出笔记本电脑。

为人父母者会告诉你iPad是让小孩玩得开心、甚至是教育小孩的神器。但你也需要采用一种方式把所有这些小孩需要的内容集中到一个地方让孩子们去使用。仅仅禁止孩子用浏览器上网以及玩摄像头并不是解决问题之道。

对很多人而言,问题在于iPad Air 2的新功能是否能保证继续升级。iPad Air 2添加了新元素,采用了更好的屏幕,其本身就是一大飞跃,超过了从iPhone 5到iPhone 5S之间的跨度。如果你想买一个经久耐用的产品,那么这款机器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这款机器也并不是全新的平板电脑产品,而且去年的型号刚刚降价100美元。

Geoffrey A. Fowl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