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二,香港官员与抗议学生在黄金收视时段举行了电视直播对话会,有外媒称,双方的言语交锋只起到了令分歧进一步加大的效果,但也有外媒认为,这场辩论会显示出对立双方的态度有软化迹象。

美国《华盛顿邮报》 10月21日的报道说,周二,在经历了三周多令整个城市瘫痪的以选举改革为诉求的大规模示威后,香港的政治摊牌从街头走向了一所大学的会议室,在这里要求民主的学生领袖与香港政府的官员们举行了一场电视黄金收视时段辩论会,双方讨论的内容虽然广泛, 但两方面都没有做出什么让步。报道说,虽然论辩双方的每一句发言都令外界仔细推敲,但两方面的言语交锋只是起到了令双方分歧进一步加重的效果,政府方面拒绝对特首普选方案做任何改变,而要求民主权利的学生们则没有拿出任何可行的妥协方案。

报道说,港府的代表称此次辩论是双方迈出的积极一步,但学生们则说辩论会令人失望,并敦促街头示威者们不惜一切代价继续抗议。报道说,此次辩论会举行前,各方曾给予其很高期待,不过双方阵营中的许多人士也都对辩论会是否能解决当前的僵局持怀疑态度。

美国《纽约时报》 10月21日的报道说,在经历过数周震撼了香港这座720万人口金融中心的史无前例抗议行动后,当地居民本已认为这场示威运动已经玩不出什么新花样了,但周二晚间,更加离奇的一幕发生了:在电视直播镜头前,身穿黑色T恤的学生们与港府官员就香港民主的未来进行了一场有礼貌的辩论。报道说,虽然香港官员在这场两个小时的辩论会上没有做出什么承诺,只是说他们是来这里倾听的,但双方的交锋还是暗示出,香港当前这场危机中对立双方的态度有软化迹象,这场危机有可能找到一条化解出路。

报道说,这场辩论最值得令人关注的一点是,它发生在香港,而与它紧邻的中国内地已经至少有25年没有听到这种就政治议题进行的自由而公开讨论了。报道说,这场辩论虽然未能消除抗议学生对政府的敌意,但令在主要抗议地点通过大屏幕观看了辩论会现场直播的学生和其他抗议行动支持者感到高兴的是,政府终于愿意谈判了。报道援引一名计算机工程系大学生的话说,这是政府第一次与抗议者平等对话,对抗议者而言这已经算是向前迈出了一步。

英国《每日电讯报》 10月21日的报道说,香港政府领导人周二与占领这座城市大片区域的抗议者举行了首次直接对话,但双方未能达成任何协议。不过报道也说,这场对话会得以举行这一事实本身就表明,香港政府作出了让步。报道说,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虽然由公众提名香港特首候选人是不可能的事,但围绕特首候选人挑选委员会的组成人选问题存在谈判的余地。报道认为,梁振英这番话等于是打开了妥协的大门。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