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Yik Fei/ Bloomberg
沪港通预计很快启动。

些希望在沪港通今年启动前在香港建立一个立足点的中资公司正在对香港小型券商展开一轮前所未有的收购热潮。

今年已经有六家香港券商和基金公司宣布了交易。其中上海企业巨头复星国际有限公司(Fosun International Ltd., 简称:复星国际)参与的一笔交易已经完成。另外两笔交易在等待香港监管机构的批准,还有三笔交易正在进行磋商。

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之前的三年内,只有两家香港券商被中资企业收购。

上个月,又一中资企业对一家香港券商伸出了橄榄枝,中国国有房地产企业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Tianjin Binhai New Area Construction & Investment Group Co.)提出以8,700万美元收购时富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Cash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 Ltd.) 51%的股份。记者无法联系到这两家公司置评。

在有着700万人口的香港,券商多达数百家。小规模散户投资者的参与度很高,证券公司是以退休人员为主的交易者和投资者交流看法的场所。


但近几年,随着华尔街投行和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等商业银行巨头市场占有率的提高,香港券商在香港股市交易中的主导地位有所减弱。

今年,即将启动的沪港通机制引发了针对香港券商的收购热潮。

沪港通是指沪港两地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监管机构称,该机制可能会在今年开通。分析师称,沪港通将打开通向价值2万亿美元的上海股票市场的通道,而中国大陆的投资者也将可以购买香港的股票。香港交易所没有透露何时启动这一机制,但这一机制一旦启动,外国人将有机会参与中国股市,目前中国已有一种给予部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一定投资额度的机制。

香港证券业协会有限公司(Hong Kong Securities Association Ltd.)会长陈立德(Jeffrey Chan)表示,拥有一家香港的经纪机构后,其中资持有方可通过吸引香港客户到中国大陆股市,从而实现收益最大化。香港证券业协会是一个业界非营利组织,拥有1,100家会员,这些会员占香港股票经纪行业机构数量的70%以上。

与上海不同的是,香港的资本市场面向任何一个在香港拥有经纪账户的个人,而开户人可以不是香港居民。

复星国际近期收购了恒利证券(香港)有限公司(Hani Securities (H.K.) Ltd.),后者是香港的一家零售券商,拥有约2,500名活跃客户。复兴国际表示,收购恒利证券可使该公司获得进入香港的一个立足点,并为其成立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奠定基础。

陈立德称,收购一家公司或许只要两三个月,而从零开始可能需要四到六个月时间。他还表示,如果收购目标是一家上市的股票经纪机构,收购方还可以通过出售股票来筹集资金。

汇丰中国股票策略主管孙瑜(Steven Sun)表示,根据去年的交易数据,如果香港交易所与中国沪深两大证交所相连,则将成为全世界第二大股票市场。按市值计算,目前纽约证交所是全球第一大证交所,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位居第二,香港在全世界排名第六,在亚洲排名第二,仅次于日本市场。


孙瑜称,他们认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将不仅带来一个新的融资渠道,也应促成一个更加多元化且更为稳定的全球投资者基础。他说,这将消除上海与香港交易所之间的障碍,甚至或将成为全球其他交易所相互合作的一个范本。

尽管香港的券商面临着来自大型同行企业的激烈竞争,但它们仍获利丰厚。据香港证监会的一项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香港券商(包括外资行)净利润总计5.81亿美元(45亿港元),较去年下半年增长41%。上半年券商的成交量增长7%至2.57万亿美元,高于2013下半年的2.4万亿美元。

但自从2003年香港撤销券商佣金下限后,本地券商的市场份额便不断萎缩。这一政策变化使得大型公司能够收取比小型券商更低的佣金。截至今年6月,香港14家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占香港股市交易的近57%,与之相比,2004年这一数字为51%。

中国公司有意收购的券商包括两家总部位于香港的资产管理公司。预计沪港通项目的启动将为资金管理公司带来更多投资兴趣,事实上,这一行业已然在成长。据香港证监会的数据显示,去年香港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总值为1.47万亿美元,同比上升38.5%。

Yvonne Lee / Prudence Ho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复星国际有限公司(简称:复星国际)
英文名称:Fosun International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656
时富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时富金融服务集团)
英文名称:CASH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510
网融(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网融(中国))
英文名称:Celestial Asia Securities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