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

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称,如果政府满足学生的要求,实行公民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香港的低收入及工薪阶层就可能主导特首选举。

梁振英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重申,学生关于在行政长官选举时实行公民提名的要求并不可行。他表示,按中央政府要求设立的提名委员会能够代表更多的团体。

他告诫称,如果采用公民提名,月收入低于1,800美元中位数的香港人将主导选举。

梁振英表示,若实行公民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选举将成为数字游戏,候选人将面对月收入低于1,800美元的全港一半劳动人口。

香港是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地方之一,也是房价最高的地方之一,这些都是加剧香港年轻人不满的因素。

他还告诫称,无论提名程序如何,中国政府都有权决定是否委任胜出者。他说,如果中国政府对香港人民说:“对不起,你们刚刚选出的人不能获得委任,是不可接受的。回去重选”,可以想像那会引发怎样的宪法危机。

梁振英是在政府和学生开始首轮对话前一天做出上述表示的。政府和学生之间的僵局已经持续三周,近日来出现一些暴力行为。他淡化了对对话的预期,称不确定明天对话中双方会作何表示。

他说,政府将重申不可能直接提名的立场,但同时表示,相信政府和学生有可能在使提名委员会更具代表性的问题上找到共同点。目前,该委员会主要由亲北京和商界人士组成。

梁振英说,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妥协,让提名委员会更容易被学生所接受。

他说到目前为止,北京方面一直让港府自行应对抗议活动,但如果示威者继续与政府对峙,情况可能会改变。

他说,在这样的困难时期,挑战他本人、挑战香港政府将无益于任何人,无益于香港的高度自治权。

梁振英说,他理解学生们对香港贫富差距以及高房价的不满,并表示他会继续推行政策解决这些问题。他说,住房短缺问题已严重到一些年轻夫妻不得不分开居住,这令人无法接受。

他重申了周日接受访问时发表的观点,即一些外部势力正在帮助支持抗议者,不过他并没有说明是哪些势力。 他的这一说法与近期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相一致。

他表示这并非道听途说。他说,“这是一件令我们担心的事情,是需要我们加以应对的事情,而应对这种外部干预的途径并非举行新闻发布会或将人们诉诸法院。我不会这样做。”

Ken Brow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