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均价出现近两年来首次同比下跌,暗示持续下行的房地产市场仍面临风险和不确定因素,这也是正在放缓的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

随着许多城市库存水平上升且围绕房价进一步下降的预期升温,地产开发商一直在降价以吸引购房者。

9月新建住宅均价同比下跌1.1%,8月同比上升0.5%。这是该指标2012年12月以来首次同比下滑(当时房价同比降0.1%)。

不过,房价环比数据显现出一些好转的初步迹象。根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计算,环比来看,9月房价降1.0%,降幅低于8月的1.1%。

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分析师Rosealea Yao表示,一些初步迹象显示状况正在改善,例如9月份销售状况相比8月份好转,但还不能说房地产市场已经触底。

9月住宅成交量较8月上升;9月是传统销售旺季的开始。分析师们表示,限购措施松绑有望推动未来几周的楼市成交攀升,不过这些举措无法迅速解决存量房过多以及杠杆率上升等顽疾。

中国央行在9月底放松了房贷限制,允许部分已经购房的业主享受首套房的贷款优惠利率和条款。

但一些购房者仍保持警惕。中国广东省东莞市的商人周毅(音)称,他担心房价仍会下跌,房价肯定没有在上涨。他表示,他去年买了两套房子,现在担心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不计划再次购房。

许多经济学家和投资者担心,楼市进一步下跌可能会导致中国经济放缓势头比预期的更加严重。分析师预计,如果将建筑、水泥、钢铁、化工、家具等相关行业考虑在内,房地产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近四分之一。第三季度中国经济较上年同期增长了7.3%,为五年来的最低水平,第二季度经济增速为7.5%。

不包括保障性住房,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同比下跌的有58个,数量超过了8月份的19个。9月份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9个。

今年前三个季度,住宅销售额下降10.8%,至人民币4.05万亿元(约6,617.7亿美元),导致开发商现金流减少,也降低了他们拿地和开发新项目的兴趣,他们正集中精力销售积压的大量存量房。

私人部门数据显示,由于首次购房者和改善型购房者重返市场,10月份上海、北京和一些沿海较大城市的住房销售情况出现改善。分析师称,这应当会为这些地区的房价提供支撑。

Esther Fu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