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s
去年11月中共三中全会期间,一名商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外展示一件印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已故领导人毛泽东照片的纪念品。

着中共领导人正准备召开又一个年度重要会议,投资者最好是回顾一下去年他们所做经济承诺的进展。这张成绩单最多只称得上是喜忧参半。

今年的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简称:四中全会)将于10月20日召开,主题是依法治国。去年的主题是经济,当时中国领导人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改革议程。

政府在金融市场自由化和理顺政府财政方面出台了几十条措施,其中多数措施旨在让市场在资源分配上发挥决定性作用。不过改革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改革进展平平也就不令人感到意外了。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深化改革绝非易事。

最重大的是对地方政府财政体系的改革,以帮助应对2009-2010年间巨额刺激性支出所带来的债务问题。新法规使地方政府的财政更加透明,也更便于中央政府的监督。这将为持有部分此类债权的中国银行业减少一些风险。

但在房产税立法方面却几乎没有行动,而房产税对于地方政府获得稳定的收入基础至关重要。在目前房地产市场下滑之际,有关房产税的想法将被继续置于次要地位。

中央正在避开那些可能会给银行、大型国有企业等重要参与者带来真正成本的改革。向更多民营资本开放国有企业的驱动力是暂时的,而且只触及到少数企业。中信(Citic)以及中国石化(Sinopec)的资产重组给现有股东带来了回报,但基本没有削弱政府对企业的控制,也没有增强行业竞争,更没有激烈管理层争取回报最大化。

在开放金融体系方面进展寥寥。目前尚未提出存款保险制度的细节性方案,而外界普遍将该方案视为更深层次改革的前提条件。许多银行反对这一制度,它们更青睐现行的隐性国家担保。

取消存款利率上限这一更大的改革举措将结束实际上给银行和国有企业提供补贴的状况,让普通储户和民营企业得到更多好处。作为改革派的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3月份曾表示,利率市场化或在一两年内实现。但这一目标现在看起来还很遥远。

中国股市自三中全会以来似乎已恢复了生机,上证综合指数在这段时期内累计上涨近10%,而在此之前的数年都表现平平。但不应将股市上涨视为对改革投下的信任票。利率市场化等举措实际上会打击很多大型上市公司。

乐观者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仍在巩固权力,之后将会推进难度最大的改革。但他掌握权力已将近两年了。市场需要具有决定性的领导班子,才能真正发挥领导人所承诺的决定性作用。

Aaron Bac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