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占中”期间,由于部分道路被封堵,香港巴士公司的运营也受到影响。

顾蔚

“占中”紧张气氛下,香港的富豪们尽力保持低调,以免得罪北京或部分香港居民中的任何一方。

长期而言,香港的富豪们需要适应商业环境的改变。以往的香港秉承的是经济发展和经济效率优先的原则,而如今这些都不再当仁不让地享有优先权。

这种变化或源自香港的“富三代”,他们大多在二、三十岁的年纪,受过海外教育。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的联席首席执行长、香港富豪郑裕彤之孙──郑志刚表示,应帮助年轻人实现社会流动。

据《福布斯》(Forbes)公布,郑裕彤家族拥有155亿美元财富;该家族掌握着周大福珠宝连锁店、一家大型的巴士公司,同时还进行房地产开发。而以艺术收藏闻名的郑志刚近年来肩负的家族管理责任越来越多。

郑志刚表示,在强大的司法体系之下,较低的税收和宽松的监管应使香港成为企业家云集的创意中心。而这需要资金、专业知识的分享以及低租或免租。

但该城市并不全是创业公司,而是由像郑裕彤家族掌控的大型综合型企业主导。批评人士将此部分归咎于新世界这样的房地产开发商,称它们导致香港的租金处于全球前列。

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区玉辉表示,企业大亨需要提供不同的渠道,帮助年轻一代向上攀登。


社会流动性不足是一个大问题。过去十年中,占据香港富豪榜的是同一批企业家,而且他们越来越富有。福布斯称,郑裕彤的财富是2009年的四倍。

香港政府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称,过去17年,香港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起薪每年仅增长1%。考虑到香港房价飙升,实际薪资水平是下降的。

很多富豪家族捐资支持香港的医院和学校。但这并未解决香港的问题,也没有帮它们赢得公众的称赞,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公众认为它们仍然在香港榨取利润。

区玉辉说,那些企业大佬可能确实做了很多慈善,但他们并没有放弃利益最大化原则。

“退位”会起到一定作用,但亚洲似乎很少有企业家愿意或有能力像比尔•盖茨那样52岁退休,将人生重点转至慈善事业。亚洲首富李嘉诚在86岁的年纪仍经常出席其属下的旗舰公司和记黄埔的业绩发布会。

李嘉诚是个慷慨的捐款人。1980年以来,李嘉诚基金会捐献的用于医疗和教育的款项超过150亿港元,其中约90%的项目位于香港和中国内地。但尽管如此,去年码头工人围住了他的办公室大楼,抗议薪水不够还是获得了不少人的同情。

香港教育学院助理教授方志恒说,香港大企业应该进行深刻的自我反省。

郑志刚目前将主要精力放在年轻人和艺术上。他发起了一个让香港高校毕业生到中国内地工作的计划。过去八年,这个名为“新青年新世界”的计划已将1,500名香港大学生送到内地进行暑期实习。

郑志刚打造的K11品牌地产发展项目为大学生和新兴艺术家提供空间,允许他们在香港K11购物中心免费展出自己的艺术作品。在中国大陆,该公司为创意领域的创业者提供高达一半的租金补贴。

郑志刚的策略符合香港富豪家族第三代的主张。他们通常不那么热衷于政治,更关注如何利用慈善来营造社会影响力并提高家族企业的声誉。这一代人不太可能去建造医院和大学并挂上自己的名字,他们更愿意去支持更多社区层面的项目以及一些对年轻人有益的项目。

香港政府和北京正严肃对待示威者,并意识到在这场民主示威活动的背后有一股经济暗流涌动。能否解决好引发此次示威活动的长期问题,对香港富豪家族利益攸关。

示威活动本身已经影响到了香港富豪。受抗议活动影响,郑裕彤家族旗下的部分珠宝店关门歇业,总体销售额下滑;由于部分道路封堵,其巴士公司的运营也受到影响。

方志恒说,如果富豪们不能给香港体制带来更多的公平,那么政治动荡就会变成新的常态,这对香港家族企业来说将是个大问题。

(本文作者顾蔚是《华尔街日报》中国财富和奢侈品编辑,并负责该报中文网的原创内容。欢迎追踪她的中文网博客”高净值生活”,和每周五以中英文双语同步发表的专栏。评论请发送邮件至wei.gu@wsj.com,也可以在新浪微博上(顾蔚WeiGu)追踪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