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第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3%。

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降至五年来最低水平,主要受楼市滑坡、内需及工业产出不振拖累。

从周二公布的数据看,中国无法实现年度经济增长目标的几率越来越大,这将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中国领导人近月来不时强调,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是个大概的数值,经济增长略低于该水平也是可以接受的。

这一数据还将令决策者面临在第四季度继续实施定向宽松措施的压力。实施定向宽松政策是为了保增长,避免第四季度增速大幅下滑。花旗银行(Citibank)经济学家丁爽说,他仍认为未来存在下滑风险,第四季度增长可能低于三季度。

不过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并不算十分糟糕,还不会迫使中国采取那些可能加剧债务负担及产能过剩局面的大规模刺激措施。

在日本及欧元区经济疲软且通胀过低引发担忧之际,紧张不安的全球市场一直在密切关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3%。这创下中国经济自2009年第一季度(当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6%)以来的最低增速。这一表现可能会冲击市场对与中国相关的股票、大宗商品及货币的需求。

第三季度7.3%的同比增速较第二季度7.5%的增速放缓,但略高于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15位经济学家给出的7.2%的预测中值。

国家统计局称,9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上升8%,增幅高于预期,也高于8月份的6.9%。

9月份工业增加值环比上升0.91%,8月份环比升幅为0.2%。

中国1-9月份不含农户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1%,增速低于1-8月份的16.5%。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加11.6%,增速低于8月份的11.9%。

中国房地长行业一直是今年经济产出的主要拖累,若将钢铁、家电和建筑等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一并算上,房地产占到整个GDP的四分之一左右。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住宅销售额下降10.8%。

尽管7%以上的经济增速令多数国家羡慕不已,但中国此前表示至少需要7.2%的经济增速才能保证每年创造约1,000万个就业岗位。

由于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推出了一系列定向财政和货币刺激举措,其中包括:加大对铁路、能源、保障房的投资力度;增加对农民和私营企业的信贷投放;放松住房市场限制政策等。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康迪天(Tim Condon)说,定向刺激举措(尤其是货币层面)推出的频率加大,意味着决策层感到经济需要更多支持措施,只要经济增速保持良好状况,决策层就不会惊慌。

Richard Sil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