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油价下跌给亚洲的买家带来了很多好处。上图为武汉一家中石化的炼油厂内,一名工人正在一个大的储油罐上行走。

油价格下跌和供应量的大增对亚洲的买家有利,他们过去一度受到大型能源出口商的摆布,而现在则能够从优惠的交易条件和价格折扣中获益。

过去四个月运往亚洲的原油价格大跌了约25%。但新的交易还包括其他的好处,诸如更便宜的运输成本,更灵活的支付条件和更少的交易限制。

这与最近几年的情况相反。最近几年,亚洲需求、特别是中国的需求强劲但供应量减少时,亚洲的原油价格曾存在一个溢价。目前的情况也延续全球原油市场的一种大趋势:随着页岩气产量增加推动北美能源自足率不断提高,同时欧洲正艰难地提振经济增长,销往亚洲的原油增加。

位于伦敦的石油贸易公司Clearsource Commodity Services Ltd.的总经理Adi Imsirovic表示,亚洲贸易商已明显更为强势,开始成为制定价格者而不是接受价格者。

主要的趋势是沙特和其他中东国家等石油供应大国对亚洲买家降价,引发了市场对价格战的担忧。但石油出口国还加大了其他刺激措施的力度来吸引亚洲消费者。比如,灵活的付款合同可间接地给原油买家带来好处,因为它们不必立即付清全部款项。

8月份,中国最大的炼油企业中国石化(Sinopec Corp.)与科威特签订了一项期限10年的协议,将每日石油购买量增加近一倍至30万桶。但据了解谈判内容的驻新加坡的石油贸易商透露,这个合同还附带一项优惠条件,科威特支付全部运输成本。这种做法有别于惯例。通常情况下买家承担运输成本,而以当前的货运费率计算,运输成本最高可达每桶1.60美元。

中国石化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科威特石油公司不予置评。

据参与近期油价谈判的波斯湾石油交易员说,伊朗和伊拉克的国有油企也向亚洲买家伸出了橄榄枝,给出更有利的信贷和付款条件;其中,印度等对油价敏感的买家获准延期付款最多90天,通常的条款只允许宽限30天。

伊拉克国家石油营销组织(State Organization for Marketing of Oil)没有回复置评请求。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ational Iranian Oil Co.)高级主管拒绝就此置评,理由是贸易策略属保密信息。

另外一个重要产油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已经取消了销售合同中那些阻止客户转售货物的目的地条款。Abu Dhabi National Oil Co.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高管证实,该公司挑选了一些客户解除了目的地合同。在当前的市况下,放宽转售限制具有吸引力。目前有亚洲的炼油厂以需求疲软为由选择不接收正在海运中的石油。

市场人士称,和将对手挤出市场相比,中东产油国目前更关心的问题是如何保护在亚洲现有的市场份额。

沙特阿拉伯最近下调价格的幅度是近年来最大的一次,伊拉克、伊朗和科威特很快也下调了价格。和沙特的价格水平相比,伊拉克一直在不断下调巴士拉(Basrah)原油的官方售价。沙特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中最大的石油出口国。

Energy Aspectsde分析师Amrita Sen上周在新加坡举行的一个石油会议上表示,中东的产油国面临维持石油收入方面的压力,尤其是在“阿拉伯之春”过后,因为相关政府用于平息民众不满情绪的支出显著增加。

来自拉美和非洲产油国的竞争也在不断增加。利比亚和安哥拉也下调了原油售价,因为他们失去了美国和欧洲这两个传统市场,需要增加对亚洲的出口。利比亚此前几乎不向亚洲出售原油,但据船运经纪人表示,8月份以来,中国已取代了利比亚在地中海的一些客户,同时利比亚还在与印度的炼油商洽谈售油事宜。

一名安哥拉官员向《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表示,该国自5月份起下调了价格。他称,部分等级的安哥拉原油此前售价较布伦特原油价格每桶高1美元,目前则低1至4美元。

Eric Yep / Benoît Faucon / Summer Said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
英文名称: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Sinopec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028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
英文名称: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386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
英文名称: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S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