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2013年6月4日,香港,在纪念天安门事件24周年的守夜活动中,人们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和故宫的照片布景前拍照。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数百人冒着漫天的雾霾,无惧于政府对异见人士的不断镇压,在警方的监视下聚集至北京的一个郊区,向1989年天安门抗议活动的一位“幕后黑手”送别。

警方阻止了《中国实时报》(China Real Time)栏目参加陈子明的葬礼,他因罹患胰腺癌逝世,享年62岁。除此之外,至少还有一位本将出席葬礼的民主活动人士在路上被当局阻止。葬礼于周六早间在北京北部的昌平区举行。

但仍有许多人来到这家位于昌平区的殡仪馆向陈子明告别,其中一些人此前从未见过他。陈子明在西方鲜有人知,然而在派别众多的中国亲民主人士圈中,他被视为一个能将大家团结在一起的人。据《中国实时报》看到的葬礼照片显示,殡仪馆的告别大厅里挤满了吊唁者,大厅周围摆满了花圈。

据出席了葬礼的知名企业家王瑛估计,有大概500到600人参加了葬礼。

退休的北京大学社会学家郑也夫致了悼词。郑也夫说,陈子明是现代中国反抗专制的领袖人物之一。郑也夫在陈子明死后撰写的一篇文章中列举了1989年之前的众多亲民主运动。据参加葬礼的人说,他在悼词中重复了文章中的很多内容。悼词说:“在国人争取自由与权利的每个阶段,他都扮演着核心或重要角色。”

郑也夫后来在电话中说,他与陈子明是好友,并称他从1987年就认识陈子明了。他拒绝讨论悼词的具体细节。

Reuters
1995年10月22日,北京,陈子明的母亲吴永芬(右)和父亲陈尔臧抗议警方拒绝两人参加一场示威游行,这场游行的诉求是允许陈子明保外就医。
身为杂志编辑和研究人员的陈子明上世纪80年代在经济和政治改革方面是颇有影响力的人物,并在1989年亲民主抗议活动的组织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与同为民运人士的王军涛都于1991年被判处13年有期徒刑,他们被政府称为是六四事件的“幕后黑手”。陈子明因心脏和肝脏问题于1994年被保外就医,但次年因在6月4日天安门事件纪念日绝食抗议而被送回监狱。

他于1995年再次被保外就医,余生一直在北京被监视居住。

陈子明的葬礼正值中共试图消除对共产党权威的挑战之际,数十名活动人士、律师和艺术家因此被拘留或逮捕。

政府部门似乎对这么多活跃分子和批判人士的集会兴趣更大。官方车辆排在通往殡仪馆的路上,几十名穿制服的警察和便衣警察分布在会场周围。

据参加追悼会的人士称,多位不能亲自到场的著名民主人士送来了花圈。包括曾担任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秘书的鲍彤,以及资深记者高瑜。今年早些时候,高瑜被指控泄漏国家机密,之后一直被拘。

多位与会者称他们并没有见过陈子明本人。其中一位是退休的希腊罗马史教授米辰峰,他年轻时在中国人民大学任教,曾参加过天安门抗议活动。

米辰峰从殡仪馆出来后表示,他是来表示哀悼和尊敬的,尽管他从未见过陈子明。他说,中国的民主人士——尤其是海外民主人士——经常互相抨击,但从没有人说过陈子明不好。米辰峰称赞陈子明谦虚,称他并没有把坐过牢当成什么大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年轻女子临走时说,她之所以过来是因为自己看了陈子明在网上发表的文章,她希望过来表达敬意。她说:“他文章中说的信仰与我的信仰一样。”

郑也夫在陈子明追悼会悼词中暗示,陈子明为人谦逊,也许正因为如此,他未能成为一名更具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

郑也夫在悼词中写道:子明在诸多方面是天生的政治家,但对照当代中外政治家,他有一项太大的欠缺:不会做秀,不懂煽情,不说大话。可以认为,子明理性的天赋太高了。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于近日落幕,此次会议以“依法治国”作为主体。这也是陈子明的文章常常提到的一个话题。不过,分析人士提醒称,中共版本的“依法治国”并不是陈子明所支持的法治。他们表示,中共对如何利用法律来巩固自己的政权更感兴趣,而不是接受法律的约束。

Josh Chin / William Kaz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