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海外媒体近日刊文称,中国政治形势的改变正导致一场针对西方企业的冷战悄然出现,微软等高科技企业明显感到自己成了中国对美“商业冷战”的打击对象。

美国《旧金山纪事报》 10月27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中国的“商业冷战”正在伤害美国旧金山湾区的高科技企业吗?微软可能就是这么认为的。中国不仅禁止政府部门的电脑安装微软 Windows 8操作系统软件,官方媒体还指控这家公司参与了美国的网络间谍活动,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今年夏季还以微软涉嫌垄断为由搜查了该公司在中国的办公室。但文章同时援引旧金山大学国际营销学教授Stanley Kwong的话说,美国企业在中国遭遇经营不顺也应该从自己的商业模式上找找原因。他说,正准备将在华网络设备业务出售的惠普公司就不能被说成是所谓中国对美商业冷战的受害者,因为它在这块业务上一直远远落后于IBM和思科。

文章说,毫无疑问的是,中美两国间紧张关系的不断加剧使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遭遇了池鱼之灾, 而中美两国相互指责对方针对自己搞网络间谍活动更是使局面雪上加霜。美国国家安全局情报活动的被披露,则使中国可以堂而皇之地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对美国公司实施经济上的打压。文章援引IBM前高端服务器业务总经理Adalio Sanchez的话说,IBM之所以决定将其服务器业务出售给联想,是因为过去几年里在中国的电脑服务器市场上,所有的外国公司都遇到了麻烦。

美国《财富》杂志网站 10月8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虽然现在世界上还不至于爆发一场新的东西方冲突,但中国和俄罗斯出现的政治变化正导致一场针对西方企业的冷战悄然出现。中国政府以涉嫌垄断为由已经对数十家《财富》500强企业进行了调查。文章说,投资中国对西方企业及其中国竞争对手而言曾经是一件可以实现双赢的事,但这种局面正在迅速改变。中国在经历了35年的经济高增长后,其对外国企业的依赖度正在下降。中国本土企业在越来越多的行业正在取得更大技术实力和更强竞争力。中国已不再渴求外国的资金和低级技术,外国公司要想进入中国市场必须付出更高的代价。文章说,近日一项调查显示,60%的在华经营外资企业感觉在这个国家不如以前受欢迎了,而去年时的这一比例还仅有 41%。

文章说,西方跨国企业正日益为他们自己无法掌控的政治变数付出代价。谷歌因为中国政府迫使其交出在华用户信息等原因撤出了中国市场,但从斯诺登披露的信息看,美国政府其实也在做着类似的事。华盛顿向美国高科技企业施压,要求其配合美国国家安全局进行的情报工作。因为美国情报部门的担心,美国监管机构在努力阻止中国华为公司在美国出售电信设备。文章说,虽然西方的主要企业目前没有撤离中国市场,他们认为为了在这里赚取利润冒风险是值得的,但许多中小企业则在纷纷缩减在华业务规模,甚至干脆撤离了这一市场。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