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斐济首都苏瓦,两名男子在钓鱼。

西
方国家正尝试重新建立与斐济的关系,因为中国已在这个风景如画的岛国扩大影响力。

周四美国向《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表示,将取消对斐济的制裁。2006年的一场军事政变之后美国宣布对斐济实施制裁。美国还暗示,将寻求再次与斐济军方展开合作。上个月斐济举行了民主选举,随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停止了对该国的制裁。

八年前斐济发生的军事政变推翻了选举出的政府,西方因此撤回了对该国政府直接的资金支持,此后中国开始加大对斐济的支持和投资力度,以填补西方国家留下的空缺。

Lucy Craymer/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中国在斐济首都郊外援建了一座医院。

在世界银行(World Bank)停止提供资金支持之后,中国赞助斐济建造了几个体育馆,并支持了一个规模1.58亿美元的水电站项目。中国的贷款使得斐济能够在西方资金撤离后维持对基础设施及其他项目的投资。

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Maya Schmaljohann说,如今,传统上支持斐济的国家正急着展开“再接触”。

她说,制裁的目的是要向斐济施压,让它回到民主的路上去,但制裁真正的效果却是给中国提供了在亚太地区增强影响力的空间。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9月17日,斐济人在进行投票选举,这是2006年该国发生军事政变以来的首次选举。

位于南太平洋的分析机构36th-Parallel的联合创始人布坎南(Paul Buchanan)说,选举正式给美国取消制裁开了绿灯,但美国的决定当中既包含实用主义成分,也包括原则性成分。

他说,任何到斐济的人,或是去汤加和萨摩亚的人都能看到,中国的影响在各岛无处不在。

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制裁已经取消,因为斐济已经回到民主道路,而且美国并没有为中国在斐济的影响力感到担忧。邮件中写道,美国和其他太平洋国家从与中国的良好关系和日益增多的合作中受益。

分析师认为,奥巴马(Oboma)政府加大对亚太事务参与度和将外交中心转向该地区的政策是为了与中国争夺对该地区的影响力。北京有时称美国的这种做法旨在遏制中国崛起。

2011年美国恢复了与缅甸的关系,这是一次外交政策的大转变。当时缅甸前军政府领导人仍控制着政权。之前西方对缅甸实施的制裁措施使得中国成为该国最主要的金融和政治援助国。

过去10年,中国在努力提高其在南太平洋地区的声望。该地区由12个南太平洋岛国组成,人口远少于亚洲其他地区,但拥有广阔的渔场,还可能蕴含大量的深海矿藏。

中国最初拉近和这些岛国的关系是为了争取与台湾有外交关系的国家,进一步孤立台湾。后来随着中国军事影响力的扩大,中国也开始寻求掌握战略优势。

为了在太平洋地区站稳脚跟,中国采用了与其在非洲相同的方式:贷款加援助。中国通过这种做法使非洲成为全球接受中国援助最多的地区。

澳大利亚智库机构Lowy Institute的一项研究显示,从2005年到2011年,中国向太平洋岛国提供的拨款和贷款从2,320万美元增加到8,500万美元。2013年,中国宣布向太平洋岛国提供1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以及另外10亿美元的商业信贷。

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施加的影响力并非毫无问题。继在2008至2010年从中国举借了约1.5亿美元之后,汤加就确立了“不举借新贷款”的政策,因为这笔债务已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将汤加列为可能陷入外债困境的高风险国家。

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分析称,在斐济的外债中,有价值1.585亿美元的债务是以人民币计价的,约占该国外债总额的四分之一;而在2008年,斐济的人民币债务为760万美元,只占外债总额的2.6%。

中资企业已经入股斐济的最大金矿并投资了该国的铝土矿产业。中资企业在斐济的直接投资约占斐济今年注册项目总规模的37%,而在2009年这一比例只有2.9%。

中国驻斐济大使黄勇在电子邮件中说,中斐关系符合两国利益,并有利于和平、稳定与发展。他说,中国政府很看重这个位于南太平洋的岛国。

斐济被外界视为南太平洋的经济政治中心。尽管该国面积不大,但其全球影响力却不容小觑:2013年斐济出任七十七国集团(Group of 77)轮值主席,并有大量人员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斐济的经济长期依赖于西方国家的投资,特别是美国和欧洲在当地的豪华连锁酒店。

澳大利亚在斐济政变后曾切断两国间的军事联系,今年早些时候澳大利亚政府邀请斐济派国防代表前往堪培拉,并表示希望重新派出一位国防部代表驻苏瓦。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Julie Bishop)本周将访问斐济。

世界银行曾经在斐济政变后暂时搁置了全部的新投资,但目前正与斐济政府合作,再度与该国接触。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也打算大举增强对斐济的金融和技术援助。

斐济政府坚持贯彻所谓的“北望”(Look North)政策,即与中国、阿拉伯诸国等国家交好,强化外交纽带。Investment Fiji说,明年将派出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迪拜、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以宣传斐济形象。该国政府没有回应记者提出的就斐济与传统伙伴或中国之间关系进行置评的请求。

中国方面的投资获得了许多当地居民的好感,称其有助于斐济经济摆脱衰退。第一批中资项目包括了苏瓦地区一个4,000个座位的沃达丰(Vodafone)体育馆,建于2002年,至今仍然是苏瓦人民的活动中心,近期的几次大选中被用作唱票地点。

在苏瓦经营着一个果蔬摊位的Ronesh Prasad也是个体育爱好者。他一边张罗着生意一边对记者说,中国人有大把大把的钞票,他们愿意将钱投资在苏瓦,这是件好事。

Lucy Craym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