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天安门官场上的摄像头。

国共产党周四表示,计划赋予司法系统更大的权力,并给予公民在立法过程中更大的话语权,同时强调了确保党在法律体系中领导地位的重要性。

中共是在为期四天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后做出上述表示的,出席本次会议的高级官员大约有200人。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四中全会主题是“依法治国”。

在这次有史以来第一个以法治问题为主题的中央全会上,中共并未做出将限制自身权力的暗示。中共称,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

公报称,将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公报还称,将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试点。

中共周四还宣布,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尽管此前外界曾有普遍的猜测,但中共并没有宣布对周永康的行动。周永康曾是一位令人畏惧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因涉嫌违纪于7月份被正式调查。在中国,违纪通常指贪腐。记者无法联系到71岁的周永康置评。

中共称,最高反腐机构将于本周六举行会议。

分析师此前曾说,中共此次决定召开一次重点讨论法律问题的中央全会,这反映出党内人士已经意识到有必要建立现代化法律体系,来公平、权威地解决争端,特别是在经济增速放缓加剧社会压力之际。

香港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Fung Global Institute)研究员肖耿在近期的一篇博客中写道,现在中国需要建立起一个强大的管理体系,并需演化为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因为随着中国逐步迈入市场导向型、更加开放,政府和法律体系就必须适应这种增长速度。

James T. Aredd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