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亚洲首富、李嘉诚在上周三的声明中表示,他理解香港学生的热情,但呼吁学生们尽早回家。

港抗议者首次提出自由选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对香港的经济状况以及向企业倾斜的制度感到不满。

香港是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地方之一,也是房价最高的地方之一。工资多年停滞不前令学生和中产阶层倍感挫折。

挫折感使得这些人将目标对准了香港的富豪、少数家族以及殖民地时代的企业集团,这个群体控制着香港房地产和零售业大部分领域,几乎所有的公共事业以及公交行业也在其掌握之中。

香港大学商业经济项目访问教授莱曼(Jean-Pierre Lehmann)表示,这些富人虽然不需要同情,但他们也在进退两难之间。他说,香港存在着一些诸如缺乏公平等重要问题,而这些富豪则被视为不公平的体现。

香港抗议者确实对中国大陆在香港的影响力渐增感到不满。但被问及相关问题时,很多学生会表达对自身未来经济前景的失望之情。

自抗议活动开始以来,香港很多富豪都引人注目地保持了沉默。那些发声号召结束抗议活动的富豪在提及这场运动时也采用了温和的言辞。

亚洲首富、香港大亨李嘉诚(Li Ka-shing)在上周三的声明中表示,他理解香港学生的热情,但呼吁学生们尽早回家。《福布斯》估计李嘉诚资产约314亿美元。

这位富豪的话并未引起像Arnold Chung这样的年轻抗议者的共鸣。他今年19岁,预计还将与父母共同生活多年。过去17年里,大学应届毕业生的起薪每年上涨了1%,至一年19.8万港元(约合25,522美元),赶不上通货膨胀率,更远逊于房价涨幅。

还是学生的Chung说,年轻人不会听李嘉诚的,他们预计富人会说这(抗议活动)会破坏经济。

Guillaume Payen/NurPhoto/ZUMA
图片:香港示威者与警方再起冲突
在数千抗议人士走上街头之际,李嘉诚的房地产开发公司长江实业(Cheung Kong)甚至推出了总面积165平方英尺(约15平方米)的住宅,属于该市最小房屋之列。这些住宅也就大约一个车库那么大,还未定价,不过香港比这略大一些的房子最近售价在177万港元-360万港元(约22.8万美元-46.4万美元)之间。李嘉诚和长江实业不愿发表更多评论。

这些富豪一度被香港人引以为豪地视为该城市影响力上升的象征,如今则面临批评,因为他们越来越富有,而香港居民却被甩在了后面。许多富豪受益于大陆经济的增长,这就让他们与北京方面的利益一致,且让他们与抗议人士进一步疏离。

香港城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郑宇硕(Joseph Cheng)说,大家认为这些人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赚了许多钱。

从生产塑料花起家的李嘉诚,到运营怡和控股(Jardine Matheson Holdings Ltd.)等殖民地时代的集团企业的凯瑟克(Keswick)家族,香港富豪有很多。凯瑟克家族是靠在19世纪中叶从事鸦片等商品贸易发家的。

它们大多是有着庞大地产业务的家族帝国,并由政府授权经营移动通讯、港口和运输等业务,根据里昂证券(亚洲)(CLSA)的数据,香港私人住房市场70%的份额由五家公司掌握。一些家族企业还在超市等高度集中化的行业拥有零售业务,并拥有可口可乐(Coca-Cola)等产品的特许经销权。香港超市行业由两家隶属大亨麾下的连锁品牌主导。

财富集中于这些家族手中,使香港成为全世界收入最不平等的地区之一,且过去十年来不平等局面变得更为严峻。根据经济咨询公司Welch Consulting的数据,香港有41位亿万富翁,总计身家2,039亿美元,相当于香港每年经济产出的74.4%。根据该公司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的分析显示,按这一指标衡量,全球唯一一个财富集中度高于香港的国家是非洲南部的斯威士兰,该国一位亿万富翁的财富相当于其GDP的99%。排在第三的是格鲁吉亚,比例为32.2%;美国为14.1%。

这座城市的财富在变得愈发集中化。据瑞信(Credit Suisse)数据显示,2000年香港65.6%的资产由10%的最富有人群掌握。2007年这一比例为69.3%,今年为77.5%,表明香港已成为全球财富集中度最高、集中度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其他一些大亨就抗议活动发表了观点,但言辞谨慎。香港地产商会德丰有限公司(Wheelock & Co.)主席吴光正(Peter Woo)本月时称,亲民主抗议活动不能再继续下去,他说香港已经取得胜利,因为人们拥有抗议的权利。

怡和控股发表声明说,尊重民众表达观点的权利,但认为任何观点的表达也都应尊重市民权利。

这些公司中的大多数直接受到抗议影响。学生堵住了李嘉诚旗下公司总部前的道路,迫使郑裕彤家族控制的周大福(Chow Tai Fook)珠宝店三分之一的门店提前打烊。由于街道封闭,入住怡和控股旗舰店香港文华东方酒店(Mandarin Oriental Hotel)的客人也不得不步行400米才得以进入酒店房间。

富豪们对香港施加控制的途径之一是通过有1,200名成员的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该委员会一直负责选举香港行政长官。虽然一些委员由民众选出,但大多数还是由商界团体挑选。改革后的选举委员会职责可能是批准参选2017年下届特首的候选人,这令抗议者感到失望,抗议者希望候选人由公众提名。

港府和学生之间的谈判可能于本周开始,港府官员曾表示可谈判的内容之一是选举委员会的人员组成。虽然此举可能会侵蚀富豪们的势力,但几乎没人认为将出现重大变化。

前投资银行家、经营公司治理网站Webb-Site.com的韦伯(David Webb)说,北京依赖与这些富豪大亨的合作来控制行政长官人选,他们不可能让委员会的构成从富豪转向亲民主人士。

政府可能安抚抗议者的另一个方式是宣布让香港房价更为居民负担得起的计划。这是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上台时的一大重点,也得到了中央政府的支持。

在抗议活动爆发前,香港富豪的艰难处境就已经显示出来,当时中央领导人将他们召至北京,要求他们公开支持经中央批准的香港选举规则。这些富豪老老实实地前往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其他领导人会面,并在之后进行了相关表态。

这样的举动并没起到太大效果。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服务中心兼职教授林和立(Willy Lam)说,他们对民意的影响力正在下滑,尤其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他说,但北京仍坚持以往的看法,即香港人都是经济动物,而这些富豪是主要的雇主。

随后当抗议活动爆发时,大多数富豪都保持沉默。

Kathy Chu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Jardine Matheson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JARDq
Jardine Matheson Holdings Ltd. ADS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JMHLY
怡和控股
英文名称:Jardine Matheson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SGX
股票代码:J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