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TV/Associated Press
Orbital Sciences Corp.的无人火箭在升空后仅六秒钟即在发射塔上空发生爆炸。

O
rbital Sciences Corp.旗下一颗火箭周二在升空后几秒钟发生爆炸,这颗无人搭载的火箭装有运往国际空间站的货物。这一灾难性的失败或令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 , 简称NASA)将此类任务交由私人完成的项目受挫。

NASA称事故没有造成人员受伤,但发射设备受到严重损坏。

此次发射是Orbital Sciences第三次向空间站运送补给。此外,NASA还与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 Corp.(或称SpaceX)签订了合同,后者将向轨道实验室运送食物、其他供给以及进行科学实验。

周二的事故或令Antares火箭被禁飞至少数月,NASA与公司专家则将对数据分析,找到事故原因并进行修理。与此同时,尽管发射任务繁重,且其他客户的卫星被长期延迟,但SpaceX将不得不填补此次事故造成的空缺。

Antares火箭于美东时间下午6:22前后在弗吉尼亚州Wallops Island进入倒计时并发射升空,一切都很正常,地面控制中心并没有发现任何不妥。但就在几秒之内,视频图像显示,搭载着“天鹅座”(Cygnus)货运飞船以及大约5,000磅货物的火箭顶部偏离了正常轨道。

官员们周二晚间称,在主引擎停止正常工作且火箭似乎要爆炸之后,地面的安全专家立即启动了自毁程序。负责该项目的Orbital Sciences副总裁Frank Culbertson说,安保系统尽职尽责地完成了工作。政府官员和公司主管说,整个过程持续了大约20秒。

Culbertson没有提供有关事故原因初步推论的细节,但他说,会在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再度发射火箭,公司对此信心满满。

NASA空间站主管Mike Suffredini说,空间站的宇航员还有充足的物资供给,可以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相关机构的官员预计,宇航员的食物和水至少足以坚持到明年3月份。

Andy Paszto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Orbital Sciences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OR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