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表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取得的经验,要尽快在其他地区推广。

据新华网报道,习近平是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作上述发言的。他表示,对上海自贸区试验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能在其他地区推广的要尽快推广,能在全国推广的要推广到全国。

习近平强调,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体制机制创新、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为在全国范围内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了新途径、积累了新经验。

上海自贸区自去年9月份建立以来备受关注,自贸区内开展了扩大服务业开放、建立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深化金融领域开放等方面的多项试点。

去年11月份,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的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区。

据不完全统计,在2014年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写到要申报自贸区的有20多个。目前,对于下一批将获得批复的自贸区,天津、广东等地呼声颇高。

Jessie Zhou 发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