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香港的抗议活动进入第四周,香港政府周二提出将向北京提交一份反映亲民主运动观点的正式报告,但并未提出要做出任何重大让步。

该建议是在学生抗议者与港府高层官员举行首次对话时提出的,也是为了响应学生抗议者关于更好地向中央政府传达公众意见的呼吁而提出的。中央政府已多次对香港近来的示威行动提出了批评。

在持续了两个小时的对话中,香港专上学生联会(Hong Kong Federation of Students)副秘书长岑敖晖( Lester Shum)表示,香港年轻人已做出了很大的牺牲,比如投入了时间,以及冒着被逮捕的风险。此次对话全程电视直播。

他说:学生们就只有一个小小的要求,那就是民主,你们怎么能命令学生离开街头并接受当前的特首选举方案呢?示威地点的抗议者们通过巨型屏幕观看了对话的现场直播,当岑敖晖和同学们发言时,他们就鼓掌欢呼。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香港政府与学生抗议者周二举行首次对话。上图为示威地点的抗议者们通过巨型屏幕观看对话的现场直播。

示威活动已经造成香港大片地区连续数周瘫痪,抗议的焦点是中央决定对香港特首候选人作出限制。中央8月份宣布,将允许香港民众在2017年普选特首,但候选人必须先经过北京的预筛。

示威者指责香港政府未能将香港社会认为香港民主进程不力的观点反映给中央。政府此前已经向中央递交了一份初步报告,正式启动了政治改革进程。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Carrie Lam)在对话中表示,政府提交的政改报告并没有隐瞒不同意见,港府也不断制造机会让国家负责政改的官员听取不同意见。政府此前拒绝了抗议者提出的向中央政府提交一份补充报告的要求,但目前态度开始软化。

林郑月娥表示,不得不承认,近一个月发生的罢课、占领是大规模的社会运动,因此愿意考虑向国务院港澳办提交报告,表达香港的关注及意见。

林郑月娥表示,她承认学生抗议者的行为基本和平有序,但表示不管怎样占领主要街道的做法仍是非法的,应该停止。

虽然官员们重申,中央对候选人必须获得提名委员会批准的决定不可能撤回,但他们表示,这些限制并非永远适用。一名参加对话的官员称,公民提名从长远来看可以探讨,但不是在2017年的下届特首选举上。

不过,尽管学生呼吁为解决危机制定时间表,但官员们没有做出承诺,他们表示,他们有必要倾听社会上的不同观点,平衡各方利益。他们宣称,许多人不支持公民提名,并希望香港的政治改革继续向前发展。

虽然双方都没有公开显示出妥协的意愿,但周二晚上的对话被认为是缓解僵局而迈出的重要第一步。这场对话由一名大学校长主持,总体气氛平静而诚恳。十位学生代表和政府官员在一间会议室内相对而坐。

Chester Yung / Jeffrey Ng / Ken Brow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