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周二,亲民主抗议者同时打开雨伞87秒,以此纪念一个月前在同一个地方香港警方向抗议者施放了87轮催泪瓦斯。

香港警方向抗议人群施放催泪瓦斯一个月后,周二群众聚集在主要抗议地点,学生领袖要求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面,试图以此打破他们与港府之间的僵局。

学生领袖此前要求支持者当晚集结,带上雨伞和护目镜,以纪念与警方发生那次最激烈的冲突。数千民众来到政府总部的主要抗议地点,在下午5:57同时打开雨伞,这是9月28日警方第一次在该区域向抗议者施放催泪瓦斯的时刻。

警方在那个周日和周一凌晨施放了87轮催泪瓦斯。周二集结在此地的人数似乎是10月16日以来最多的一次。10月16日,电视播放警察殴打一名抗议者的片段引发了香港民众的愤怒。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撑伞照被制作为真人大小的纸板:画面中习近平撑着黄雨伞,佩戴黄丝带,上有“香港人要真普选”的标语,很多人跟这个纸板合影。抗议者用来抵挡警方胡椒喷雾的雨伞已经成为这次运动的象征符号。

示威者走上街头已有四周时间,示威活动的势头开始减弱,周二的纪念活动给示威运动带来了一些生气。学生领袖现在正尝试汇集更多团体的支持,包括亲民主议员和民间组织,共同讨论他们可以为民主运动做何种贡献以及下一步计划。

三个主要抗议团体之一的香港专上学生联会(Hong Kong Federation of Students, 简称:学联)公布了一封写给香港政府二号人物、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Carrie Lam)的公开信。郑月娥10月21日和学生领袖见面,当时电视上对讨论进行了直播。

代表香港大学生的学联提出要求,如果香港政府无法满足他们提出的条件(其中包括要求香港政府向中央政府提交补充报告,要求全国人大撤销8月份针对2017年香港行政长官选举制定的规定),林郑月娥应安排学生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见面。香港政府已经提出将报告提交给级别较低的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香港政府在就政改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公众咨询之后于7月份向北京提交了报告,此后北京方面决定,2017年香港特首候选人必须经过一个提名委员会的认可。这一决定引发了示威者的反对,因为这剥夺了公众提名候选人的权力。

这次示威游行是1989年6月天安门事件以来中国政府面临的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北京方面还没有直接对此发表评论,但通过官方媒体批评这些抗议活动是非法的,并且指责外国政府在香港煽动“颜色革命”。李克强在本月访问德国时表示,其他国家应该尊重中国的主权,香港一国两制没有变化。

在上周的会谈之后,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政府将向中央提交民情报告,讲述过去几周来发生的情况。学联则在一封信中表示,报告能否对2016年立法会组成及2017年特首选举办法产生“真正的影响”仍不清楚。

上述信函写道:“如果政府认为基于各种困难,无法满足上述要求,就像林郑司长在上次会谈结束前所说,‘香港问题,未必能做到香港解决’,那我们恳请司长为我们安排,在最近将来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直接会面。我们身为莘莘学子,会克尽言责,向中央官员转达和解释香港真实民情,以及同学们、市民们落实一国两制、追求实现真正普选的愿望。”

香港政府在与学联的会谈中做出的第二个较小让步是计划建立一个“多方对话平台”,与市民讨论香港选举改革事宜,但未就此详细阐述。学联在信中表示:“确认此官民对话机制,应为实现公平的选举,包含普及被选权和选举权的制度(如公民提名),及在立法会废除功能组别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提供坚实的基础。”

随着更多的香港人对堵塞了多条主要道路的抗议营地表示担忧,双方化解僵局的压力都在上升。林郑月娥周日表示,她希望与学生举行第二轮对话。但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鉴于本周举行进一步对话的希望渺茫,政府目前正在为计划中的第二轮政改咨询做准备。这位人士还说,政府也在跟进与学联对话中所承诺的让步。

香港大学(University of Hong Kong)周二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的支持度降至38.9分,比两周前低1.7分,为他上任以来的纪录低点。对香港政府的满意率目前为27%,而不满率为51%,18岁-29岁的受访者中有94%的人表示他们对梁振英不满意。民调调查了约1,000位香港人,调查时间为10月20日-23日。此前,香港中文大学(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周一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10月份梁振英的表现评分降至纪录低点38.6分,9月份为41.4分。

Isabella Steger / Chester Yu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