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港作为中国黄金进口大门的地位正在减弱,因为上海寻求在这方面发力。

多年来,香港扮演了中国黄金贸易中心的角色,因为其拥有巨大的金库,而且来自中国内地的游客在这里大力购买金饰。但是上海现在寻求绕过香港,直接从世界其他地区进口黄金。上海已经设立了自己的金库,并且试图通过人民币计价黄金期货撬走更多交易。

驻香港的世界黄金协会(The World Gold Council)(远东)的投资主管Roger Liu称,去年,中国大陆通过香港进口了大约1,175吨黄金,但是今年的这个数字将有所下降。

他补充说,已经持续了一个月的香港亲民主示威活动可能抑制了内地游客近期的黄金购买活动。示威活动始于10月初的国庆黄金周,使香港一些主要购物中心陷入瘫痪,国庆黄金周通常是一年中最大的购物季之一。

交易员和调查报告称,多数珠宝零售商受到了冲击,不过目前还无法获知准确数字。香港主要珠宝零售商周大福(Chow Tai Fook)的发言人不予置评。

中国黄金需求占全球黄金需求的三分之一左右,发生任何变动都会被密切关注。诚然,最近需求疲软的部分原因是金价下跌使得投资者普遍对金价不太看好。

交易员表示,香港黄金贸易量下降主要是因为中国决定通过上海和北京开辟新的进口渠道。行业管理人士称,上海已经在自由贸易区设立了金库,这使得进口商能够将黄金直接发往内地。

此外,上海9月份推出了人民币计价的黄金期货合约,这有助于提升该城市在黄金交易中的地位。

黄金交易公司Bullion Capital驻布里斯班的机构销售主管卡斯(Ryan Case)表示,事实上,2014年的前八个月中国大陆通过香港进口的黄金同比下降了33%。

卡斯说,香港作为中国进口黄金主要渠道的重要性已大大减弱。

该机构的另一交易员也赞同他的观点。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零售商GoldSilver Central Pte董事总经理Brian Lan称,由于中国大陆自贸区和冶炼厂的开放,香港的批发业务受到了影响。

Biman Mukherji / Huileng Ta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