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ig Stephen

中国经济改革这个问题上,看上去似乎又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上周考察了广东并承诺“改革不停顿”后,人们的期望被引燃。

其他人可能会问:何时开始的改革?

周末两天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看起来似乎没有提供什么具体的政策线索。

这次重要经济规划会议闭幕后发布的公告再次用大量篇幅阐述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而很少提到政策细节。看起来我们可以预期现行政策会延续,暂时不会出现重大调整。

诚然,中国新一代领导人至少正确地明确了改革的必要性。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出口同比仅增长2.9%,凸显出经济改革的必要性。随着出口下滑,中国经济需要一个新的增长引擎。

中国出口增速动辄20%以上的日子不太可能重现。成本的上升意味着中国这个世界工厂开始不敌成本更低的地方。比如,耐克(Nike)目前在越南生产的运动鞋比在中国内地生产的要多。

似乎人人都赞同的一个解决方法是,扩大内需来推动经济增长。但这一点仅凭政策上的微调是不太可能实现的。

中国经济模式的痼疾是国有行业的主导地位达到了非常高的程度,这种主导地位使资金流入国有行业和固定资产投资。

由此产生的经济中,消费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的比重下滑至仅35%。相比之下,在美国,个人消费所占的比重是中国的两倍。

相比之下,投资在GDP中所占的比重一直在50%左右。

这或许催生了一些惊人的经济增长数据,但也带来了众多不良副作用。周日发布的公告中提到的一个问题是,过多资源被用于投资后出现的工业产能过剩现象。

不过,从中国众多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到数百万套无人居住的住宅,都可以体现出这种失真状况。

这些微不足道的国内消费数据还常常被用来论证改革的深远意义和国有部门地位的削弱。

然而,目前为止,中国当局似乎更关注于重新计算消费数据,而不是恢复经济平衡。

国家统计局最近把政府和民间消费加在一起,发现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消费比重达到了55%。

虽然政府支出到最后确实有可能变成消费,但这一点还是不太可能让人感到十分心安。

国有企业弥补低工资的一个办法,是允许员工报销一系列的餐饮和娱乐费用。根据一位同事在上海跟我所讲,这并不是只限于高级管理人员。另外,此举还规避了一部分更加繁重的个人税率。

报销费用这件事让我想起上世纪90年代一些同事在我们证券公司日本办事处的工作经历。他们津津有味地回忆起泡沫时代的事情。那时候,不管是不是跟客户一起消费,一个星期报销五个晚上的娱乐费用都是可以的。

这种会计处理手段已经被严管了很久。日本及其企业经历了多年的瘦身。

中国政府主导的经济似乎也在享受它自己的信贷泡沫。但是,如果说低效国有企业的员工是在通过外出就餐拉动消费的话,那就很难保证中国经济是在朝正确的方向前进。

中国需要做的是证明民间消费正在增加。政府消费反倒有可能引起人们对花钱效率的质疑。

所以在中国近期信贷猛增的同时,投资回报率大幅下降。这一点并不让人奇怪。

券商里昂证券(CLSA)在一篇策略报告中说,中国上市公司资本回报率已经从2007年的15.6%下降到2012年的10.5%。

提高企业花钱效率的一个办法,无外乎就是引入竞争。电信、银行等以国有巨头为主的垄断行业已经到了迎接新角色的时候。

提振民间消费的另外一个办法是认真修改税法。比如考虑到内地人在境外的巨额消费,削减多种销售税和奢侈品税将鼓励人们提高国内的消费比例。

至少有一些官员确实看到了深层次改革的必要性。周末就有全国政协的一位高级委员呼吁国有企业退出竞争性市场,让民营企业进入。

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说,国有企业只应留在关系到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但怎样把这些关于大胆改革的言论变成实际行动,才是真正的挑战。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