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党内保守派议员可能倒戈,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John Boehner)周四夜间放弃了他推出的避免大多数美国人税负加重的方案,使华盛顿生死攸关的财政谈判陷入混乱,并使美国跌落“财政悬崖”的可能性突然成为关注焦点。

博纳在正式表决之前就撤回了议案,然后出人意料地宣布众议院休会至圣诞节过后。国会和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能不能避免从1月份开始减支增税5,000亿美元,至此成了一个未知数。

Getty Images
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的“B计划”因没有获得足够的支持而放弃投票表决。图为投票取消后的博纳。
共和党众议员拒绝配合博纳的税收方案,让人怀疑这位议长能不能继续领导共和党跟奥巴马展开进一步的财政谈判。白宫和博纳的谈判陷入了僵局。周四被放弃的议案本来就是一个备用方案,该议案提议针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家庭上调所得税率。

形势的急剧逆转,以及华盛顿财政谈判将发生什么情况的不确定性,可能会惊扰投资者和金融市场。市场原本预计白宫和国会领导人将达成协议,因此一直比较稳定。

亚洲市场早盘下跌,美股期货下跌200点。如果美国市场周五下跌,就会让人想起2008年9月份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否决布什政府第一份救援方案、造成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下跌778点的情景。

博纳在宣布取消表决的时候,把采取下一步措施的担子撂给了奥巴马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雷德(Harry Reid)。

博纳在与共和党众议员短暂会谈之后发表书面声明说,众议院今天没有表决这份税收议案是因为我党成员的支持不足以使它获得通过,现在就要看总统跟雷德参议员如何推出避免财政悬崖的立法了。

白宫新闻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说,奥巴马将谋求与国会达成财政方案,这个方案将优先强调对年收入不足25万美元的家庭维持现行税率。

Associated Press
周四早些时候的奥巴马。
参议院预计将在周五开会,然后休会至下周四,即12月27日。决定如何继续的实际行动可能会在白宫和国会山秘密发生。一位知情的民主党人士说,奥巴马首先接触的可能会是雷德。预计他还将接触包括博纳在内的其他国会领导人,以确定哪种立法可以获得参众两院通过,在新年到来之前签署成法律。

上述民主党人士说,白宫认为目前达成大规模财政协议的难度要大得多。白宫方面希望达成一个范围较小的协议,延长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下家庭目前的税率,并希望最终协议包括失业保险领取时间的延长。相比白宫早前跟博纳谈判过程中已经给出的方案,现在这个方案吃掉的税收收入更多,可见形势已经倒退。

周四涉及的议案,是博纳本周在认为他与奥巴马寻求达成全面财政协议的谈判陷入停滞之后抛出的。在这个所谓的“B计划”当中,博纳提议对大多数美国人延长现行税率的有效期,同时仅对100万美元以上的收入提高税率。他的议案没有涉及即将生效的削减军费及国内支出1,100亿美元的措施,也没有提到长期减赤问题,比如怎样遏制联邦医保开销和其他福利项目开销的迅速膨胀。

因早先在与奥巴马的谈判中做出让步,博纳已经感受到了党内保守人士施加的压力。他的这些让步包括上周末提出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家庭增税,以及将美国债务上限实行时间延长一年等,以此换取奥巴马提议削减美国联邦医保和其它快速扩大的福利方案。美国政府官员现在说,他们怀疑博纳是否有能力让那项提案获得通过。

在周四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博纳明确表示,他认为奥巴马在削减开支的提议方面做出的让步不够大。削减开支是为了让共和党在同意增税方面做出让步。

博纳说,我做了应该做的,而他们却什么也没做;坦率来讲,我深信奥巴马现在不愿在这些重要问题上跟自己所属的民主党争执,而这些问题就摆在美国面前。

这种态度上的逆转让博纳遭遇尴尬,此前他曾用数天时间争取同事的支持。也有人认为这是共和党面临的更广泛意义上的挫败。

俄亥俄州共和党众议员拉图雷特(Steve LaTourette)说,此事算是共和党遇到的一个挫折。拉图雷特是博纳的盟友,他一直敦促更为保守的同事支持与奥巴马达成一项庞大的预算协议。

拉图雷特说,这件事削弱了整个共和党,我们会被越来越多地看作是一群极端主义者,甚至无法就我们自己提出的政策获得党内多数支持。

“B计划”失败在共和党内造成了明显分歧,这些分歧因该党在11月美国总统大选中的失利而更趋恶化。共和党现已分裂为两个阵营,其中一方是坚决承诺反对增税和小政府原则的保守派,另一方是将本次大选视为与总统合作解决重大财政问题的指令。

佐治亚州共和党众议员勃罗恩(Paul Broun)说,他会反对博纳的这个备用方案,因为任何允许在不削减开支的情况下增税的提案都会无限延长税收-开支循环。勃罗恩说,我们得停止花钱,否则就会步希腊的后尘,而且我们要停止对全美所有人征税。

很多共和党人都不愿接受在没有大规模支出削减的情况下增税。为缓解这些担忧,共和党领导人安排周四就一项议案进行投票。该议案与今春通过的一项议案几乎雷同,二者都是要用削减国内福利方案来取代即将进行的五角大楼开支削减。

一个显示可能发生倒戈状况的初步迹象是,在周四对那项提案的投票中,有21名共和党员投了反对票,其中包括今春原本支持那份提案的很多保守人士。

一位共和党高级幕僚说,博纳的麻烦一定程度上是由于雷德和奥巴马的坚决反对,这个提案不会成为法律。这就很难让他从持反对意见的共和党人那里获得支持,特别是当共和党领导人知道,他们将不得不在下周再次为获得一份最终协议的支持而施压,而该党成员那时会更不喜欢该协议。

在共和党领导人判断他们无法获得提案通过所需的票数后,众议院的共和党人收到紧急通知,要求在五分钟内去美国国会大厦地下室召开党内闭门会议。

博纳在这次会议上开门见山地说,这是个短会,然后罕见地领着大家做祷告和效忠宣誓。弗吉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雷吉尔(Scott Rigell)说,博纳做了“静思祷告”(Serenity Prayer),但并没试图为自己的提案争取更多支持。

雷吉尔说,我知道他们在投票上遇到了麻烦,但我本来以为他们会说“听着,人到齐了,现在开始吧”,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雷吉尔援引博纳的话说,我们没有获得所需的票数,也不会获得更多投票,明天我会对媒体解释没有获得所需票数这件事。

JANET HOOK / NAFTALI BENDAVID / CAROL E. LE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