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最高军事机构说,将禁止高级官员大摆酒席。迫于巨大的公众压力,中国官员正试图根除腐败,这是他们所做努力的最新迹象。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Xinhua news agency)上周五晚间说,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出台新规,要求在接待工作中不安排豪华宴请、不喝酒、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组织官兵列队迎送等讲排场的活动。新规还规定,要限制军委委员的出访活动,而且他们在视察期间不得住地方宾馆或“增配高档生活用品”的军事招待所。

为表示加大对高干家属的审查力度,新华社说,军委委员还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收受贿赂。文章没有详述有关细节或惩罚措施。

这是今年中国国内打击官员明显腐败的最新努力。中国政府本月早些时候曾要求公务员坚持勤俭节约的工作作风,禁止使用政府资金购买奢侈物品。此前,中国政府还要求官员缩减宴请规模,国宴菜单上取消鱼翅这个中国精英们长期以来最爱的菜品之一。

中国民众对本国腐败问题越来越担忧,其中部分源自网友通过社交媒体和互联网增大了对领导人的监督力度。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10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有半数受访者说官员渎职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而2008年只有39%的人持相同观点。另有35%的人认为官员渎职是“比较严重的问题”。

腐败问题在今年早些时候开始备受瞩目,当时中共以收受大量贿赂和滥用职权等指控为由,免去了前政治明星薄熙来的职务。最近几个月,中国互联网上还出现了其它一些腐败案例,包括一些级别较低的官员被指拥有多套住房、多块名表或包养情妇。

中国官员已经承认,腐败威胁着中共的执政能力。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今年11月上台以来,在公开场合下发表讲话就不断强调反腐问题。中国国家媒体也在强调这几个月中国高官减少奢侈做法的努力,其中一例是习近平访问某军事设施时在自助餐厅自己端着盘子。

中央军委控制着中国的武装力量,而中共正是依靠武装力量来保持大权在握。与其它大多数国家的军队不同,中国军队效忠的是中国共产党,而不是国家。今年11月,习近平接替胡锦涛,出任中央军委主席。

新华社说,中央军委的新规还要求,在会议上发言的人应避免讲空话,同时军委委员在出席研讨会和剪彩仪式前须得到中央或军委批准。此外,新规还规定,官员视察期间要严格控制使用警报器,避免扰民。

CARLOS TEJAD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