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界最长的高铁线路京广高铁周三全线通车运营,外媒在赞叹中国高铁建设的成就之际,也对中国高铁的安全性、高成本以及所牵涉到的腐败问题表示了担忧。

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26日的报道说,中国周三又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北京至广州的世界最长高铁线路当天开通运营。报道说,与中国同为金砖国家的巴西拟在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之间修建一条高铁线路的计划酝酿多年仍未能开工,而中国却已建起了总长约9,300公里的高速铁路网。

但报道也指出,2011年在温州发生的动车相撞事故引发了外界对中国高铁安全性的担忧,中国高铁建设工作还受到腐败问题的困扰,前铁道部长刘志军被控收取了与高铁项目有关的价值上千万美元的回扣。

美国《纽约时报》12月26日的报道说,世界最长的高铁线路周三上午在中国开通运营,这条线路最快八小时可以跑完,线路的长度相当于从纽约到佛罗里达的基维斯特,或相当于从伦敦到贝尔格莱德。报道说,从纽约到迈阿密的距离虽然比从北京到广州短,但目前乘火车仍需近30个小时。

报道说,中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一周才开通了北京至天津的首条高铁,而四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拥有9,349公里长的高铁线路。报道说,中国以往发生的那些空难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太多关注,有运输安全专家将中国公众对2011年的温州动车相撞事故一直耿耿于怀部分归咎于许多中国人对本土高铁技术的不信任感,毕竟中国航空公司使用的都是波音和空客的飞机。

英国《卫报》12月26日的报道说,中国的高铁网络是造价最为昂贵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它也象征着中国的长期雄心。但2011年发生的撞车事故、一段高铁路基因下雨而垮塌以及一名铁道部高官被控腐败等事件,也令人对中国高铁项目的安全性、可持续性及成本产生了担忧。

报道说,有分析人士认为高铁建设对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是必不可少的,但高铁建设成本高昂也是不争的事实,中国铁道部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额达88.1亿人民币。报道援引彭博新闻社的消息说,中国的高铁项目投资在温州撞车事故后曾一度放慢,但后来又重新加速,截至今年10月份的投资额同比增幅接近250%。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