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高层免去了一位受到腐败指控的省级官员的职务。新一届领导人希望释放信号,以表明他们将加大力度解决民众对猖獗的官员腐败问题的日益关切。

新华社周四报道,中国西南部四川省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报道没有提供进一步细节。作为省委副书记的李春城相当于四川党内二号人物。记者无法联系其置评。

近日来国有报纸纷纷报道李春城一系列滥用权力的行为,其中包括卖官鬻爵。中央政法委主管的《法制周报》周三发表一篇报道,报道援引成都市某区一位官员的话说,他早在2004年就对李春城的行为感到担忧了。

《法制周报》说,李春城在12月2日晚上被中纪委官员带走。中纪委新闻办公室的一位人士说此案仍在调查中,他不能进一步置评。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的一位女同志拒绝置评。

李春城是上个月中共中央新任总书记习近平上台后落马的职位最高的中共官员。上任后的头几个星期,习近平反复强调打击猖獗腐败及提高政府透明度的必要性。国有媒体也在重点报道政府在这方面采取的种种举措。

新华社在周四的一篇英文评论中指出,中国最高领导层的新举措可以概括为三个R:改革(reform)、摈弃(rejection)、复兴(rejuvenation)。

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曾呼吁中共改善民生并消除腐败。但民调显示,在贫富分化引发担忧之际,公众对腐败问题也越来越不满。习近平是否能够成功处理好根深蒂固的利益集团,这还有待观察。从很大程度上讲,利益集团是几代人以来复杂的官员任命系统催生的产物。

腐败引发的担忧今年在前中共高官薄熙来的倒台中凸现出来。薄熙来曾是进入中共高层的人选之一,但今年早些时候被解职,目前面临腐败和滥用职权的指控。胡锦涛在上个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以少有的不客气措辞警告说,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李春城是近几个月一系列因腐败指控落马的中共领导人中职位最高的一位。李春城是首位面临中共官方指控的官员,但越来越多的地方官员开始受到独立于中共或政府之外的互联网用户的抨击。

在中共统治的中国,这样广泛的独立监督一直很少见。在最近的一起案例中,陕西省一位官员遭网民爆料后落马,网民发现他在很多照片中都戴着豪华手表。

高层官员近几个月一再对一些人所说的网络谣言散布表示遗憾,不过观察人士正在密切关注各种迹象,以便弄清领导人将对积极的网络监督做出怎样的反应。

具有中共背景的《法制日报》周四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称,反腐必须打持久战和攻坚战, 需要网络与制度双轮驱动。

这篇评论文章说: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和力量,要借助一切可以借助的渠道和方法,铲除各种腐败毒瘤。

BRIAN SPEGEL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