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餐饮(Yum Brands Inc.)在中国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中国中央电视台抨击百胜旗下连锁品牌肯德基(KFC),声称中国企业为它供应的鸡只抗生素使用不当。


这些指控是央视在周三午间的新闻节目中提出的,本报未能独立证实。百胜在11月下旬给出了中国市场同店销售额下降的预警。去年中国市场约占百胜收入的44%。央视的指控还让人注意到中国仍未散去的食品安全恐慌,以及外资企业在中国通常会遭到严密审视这一现象。

肯德基通过书面声明列出它为确保供应链食品安全采取的步骤,并表示正在“积极配合”上海市相关政府部门的检查,如发现供应商有任何违规行为,则将严肃处理。

肯德基的一位发言人说,这则声明代表了公司的回应。

央视周二一则报道考察了山东省两座加工厂鸡栏里使用抗生素的情况。央视说,在一些情况下,鸡农向卖给供应商的鸡投喂过量抗生素,违反了中国的规定。

央视没有详谈可能有何健康影响。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说,给食用动物使用抗生素可能导致动物产生抗菌药物耐药性,并影响到人类。

Reuters
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称,肯德基在中国的两家鸡肉供应商抗生素使用不当。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简称: FDA)4月份发布了减少使用抗生素的新规。据FDA估计,2010年牲畜使用抗生素2,910万磅(合1.32万吨),高于上一年的2,870万磅。

美国动物卫生研究所(Animal Health Institute)的发言人菲利浦斯(Ron Phillips)说,在管理得当的情况下,美国家禽家畜行业使用抗生素对于防止动物生病发挥着关键的作用,是肉类生产的重要环节。他还说,一定要维持休药期,以保证肉产品没有抗生素残留。美国农业部负责监测肉产品的抗生素残留。

周三,在百胜表示正在配合有关部门检查之后,央视在午间全国新闻节目中批评了它的回应。央视说:“肯德基对食品安全的管理和自控,不得不让广大的消费者质疑。”

在央视的指控之后,上海官员表示将调查鸡肉供应商是否遵守了中国的规定。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网站发表声明说,已从百胜在上海的一处设施抽取八个不同产品类别的32份生鸡肉样本。该局一位人士没有回答具体提问,只说将尽快公布检测结果。

两家供应商──山东六和集团和盈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说,初步调查结果显示,百胜最后一次从六和集团购买原料鸡是在今年5月。肯德基在声明中说,今年8月已停止从六和集团购买鸡肉产品。在山东滕州市政府的网站上,盈泰食品集团被列为肯德基的供应商。盈泰食品集团总部位于滕州。

中国农业部说,将派调查组到山东进行调查。

过去几周,有关速成鸡的传言一直在中国互联网上传播,可能已经对销售产生了影响。金融服务公司雷蒙詹姆斯(Raymond James)的餐饮业分析师埃利奥特(Bryan Elliott)说,这些传言是造成肯德基中国销售突然大幅下滑的可能原因;但我们相信百胜在中国的深深根基将使其重新赢得中国消费者的信任。

在新浪微博上,消费者立即表达了强烈的不满。一位新浪微博用户说:把肯德基赶出中国去吧,否则它的速成鸡就会继续毒害中国人!

中央电视台的报道触及了中国分散的食品供应链中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导致2008年三聚氰胺丑闻的原因之一,当时有六名婴幼儿死亡,30万人受影响。一些业内观察人士说,中国农业体系高度碎片化,在中国食品安全体系中保持统一的高标准是不可能的;监管规定让人困惑不解,监管机构更容易追究大公司,而难以解决食品安全低标准的根源问题。

供应链管理服务公司熙可集团(Chic Group)首席执行长朱演铭说,中国的农业体系不可能进行食品安全管理,原因是大量农民平均只有不到一英亩(约合4,000平方米)的土地。

他说,大部分享有声誉的连锁快餐店都由大型农场提供原料,这类大型农场的食品安全问题更容易进行监管。他说,一些小农户能以更低的成本进行生产,很难阻止这类农场出来的原料鸡流入为主要连锁餐饮店提供原料的较大农场。

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China National Center for Food Safety Risk Assessment)首席专家吴永宁说,在中国,养鸡时使用抗生素比发达国家更普遍。他说,使用抗生素是为了防止鸡生病,把病传给其他禽畜。他还指出,相关政府部门缺乏监督是抗生素滥用的另外一个原因。

COLUM MURPH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百胜餐饮集团
英文名称:Yum! Brands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Y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