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一代领导人释放出了迄今为止最强烈的经济改革信号──他们的首要经济任务是调整经济结构,以便使经济更多地依靠内需,减少对出口和资本密集型国有企业投资的依赖,即便这样做会削弱短期经济增长。

据新华社报道,在上周末高层官员召开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发布的公告中,北京的领导层说,希望推动进口,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便扩大内需。公告说,中国需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旨在评估中国面临的经济和国际挑战。

会议由明年将出任总理的李克强主持,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李克强的首要经济任务之一──城镇化。会议公告说,城镇化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农村转移人口在城市工作获得的收入远比在家乡多,可以有更多的钱用于消费。

中国政府最高机构国务院目前讨论通过了一项土地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土地被地方政府征收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农民将获得更高的补偿。这类补偿将使农民更容易转移到城市。中国人口城镇化率去年达到了50%以上。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政策议程,但没有提出具体目标,比如2013年经济增长或通货膨胀的目标。这些具体目标将在2013年3月时公布,届时李克强将正式出任国务院总理,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将出任国家主席。

不过,会议公告的发布适逢习近平最近考察了广东省之后。习近平此行令人回想起1992年当时的领导人邓小平再次推出经济改革时进行的“南巡”。那之前的改革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因强硬派的阻挠而陷入停滞。眼下再次强调改革必将令人期待,新一代领导人将推进习近平和李克强的前任们曾经说过但未实现的经济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对未来一年中国面临的国内外问题直言不讳。公告说,中国的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和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并存,金融领域存在潜在风险。

过去七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大幅放缓。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4%,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速。尽管制造业和楼市此后有所回升,且大部分分析人士预计当前季度经济增速会达到8%左右,但几乎无人预计经济增速会回到过去常常两位数增长的年代。

北京市场研究公司龙洲经讯(GK Dragonomics)董事总经理葛艺豪(Arthur Kroeber)说,政策立场相当明确,要把经济增长维持在当前水平。

分析师预计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还会是2012年的7.5%,或者稍微再低一点。这个数字不是精确预测,中国的实际增长常常超过预定目标,但它是显示领导层意愿的一个重要信号。7.5%之类相对不高的数字意味着北京愿意容忍短期内更慢的增长来调整经济结构,为未来的增长奠定更扎实的基础。国务院公告将这一要务称为追求经济增长的“质量”。

期待中国2013年通过新一轮大规模银行贷款或基础设施投资来提振增长的人可能要失望。国务院声明承诺融资总规模和银行贷款将适度扩大。在投资方面,重点在于扩大民间投资,而不是复制已有的公共基础设施。

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不想重复2009年的大规模刺激性投入。那一轮投入是中国在国际贸易萎缩之际避开经济衰退的原因之一。在国有银行贷款大幅增加的支持下,它最后引起楼市泡沫(中国领导人已经花了三年时间来挤压泡沫),并形成一波现在已经开始到期的不良贷款。设计这个方案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9年受到赞扬,现在却因为做得过火而被人诟病。

国务院声明说,要继续坚持旨在控制房价的限制贷款等措施“不动摇”。

声明中提到“发挥进口对结构调整的支持作用,促进国际收支趋向平衡”,但没有提到打算怎样来实现这一点。有一个办法将是提高人民币兑换欧元、美元的汇率,使中国从最大两个贸易伙伴进口的产品的人民币价格更加低廉。

美国仍在例行会晤中敦促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最近的一次会晤,是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布伦纳德(Lael Brainard)上周飞往北京会见中国高层。

2012年以来,在中国领导人反复重申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之际,人民币对美元上涨1%左右,对欧元的升值幅度远远不足1%。中国领导人看上去并没有打算对人民币汇率做大的调整。国务院的声明承诺的是维持汇率“基本稳定”。出口企业报怨说,自2010年6月份北京允许人民币有所浮动以来,人民币的升值让他们的经营困难大大增加,中国领导人担心更快的升值会进一步冲击这些出口企业。

国务院声明还重申北京过去的话说,它将努力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但具体什么意思并不清楚。有一种可能性是降息;上一次降息是在2012年7月份。另一种可能性是北京按照它已在某些城市试点的方案,用其他类型的企业税种取代增值税。此举的作用是降低服务型企业的税务负担,而服务型企业正是北京在实现经济再平衡过程中努力促进的一个方面。

BOB DAVIS / CHUIN-WEI YAP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