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在中国政坛有“小胡”之称的胡春华日前获任广东省委书记,被视为中国未来领导人热门人选的胡春华将如何应对广东的经济和社会问题,目前正受到各方的密切关注。

美国彭博新闻社12月19日的报道说,“小胡”接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之职后,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胡春华有可能在10年后的中国领导层换届中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报道还说,胡春华由于与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关系密切而被人称作“小胡”。

报道援引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薄智跃和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的话说,胡春华和现任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是本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里最年轻的成员,这两人有可能在2022年成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

香港《南华早报》12月20日的报道说,作为中国经济强省广东的新任一把手,胡春华的领导能力将接受考验,如果49岁的他通过了这一考验,他有可能在五年之后被提升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报道说,由于胡春华的政治生涯中也有过在共青团和西藏任职的经历,这一点与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很相像,因此他也被人们称作“小胡”。

报道说,胡春华此前都是在中国相对落后的地区任职,他来广东后将如何应对该省的经济困难及社会紧张问题,各方都在密切关注。报道援引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负责人刘开明的话说,如果胡春华在与广东的民间社会组织打交道方面能够展现出一个有抱负的年轻政治人物所具有的勇气,那么他在广东的工作将会开展得很好。但报道也援引广州社科院研究员彭澎的话说,胡春华在广东的施政不会有重大突破,但他可能也不会让广东开倒车。

美联社12月18日的报道说,胡春华是中国政坛一颗冉冉上升的明星,他目前被视为中国下一代领导人的最热门人选。胡春华是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的盟友,不过两人并无亲戚关系。报道援引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李成的话说,胡春华将在广东丰富自己的从政经验,这可能是在为他成为中国未来的领导人做准备。

李成说,胡春华在广东任职期间将获得展现自己能力的机会,广东与重庆一样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地区,年轻的领导人可以在这些地方获得从政经验,并为未来的提升打好基础。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