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界和商界的流通是双向的,一些中共领导人与盈利的企业存在牵连,不过这类活动并不容易被追踪到。

中国高级官员和他们的亲属都不需要公开财务状况,所以很难知道其中的一些人到底有多少财富。不过,一桩被首次曝光的与前中共高官薄熙来有关的交易为人们了解中共高官家庭如何积累财富提供了线索。

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即将受到刑事指控,中国政府今年9月称薄熙来从事了一系列违法行为,包括收受贿赂,以及在其妻子故意杀人案的调查中滥用职权等。

据官方声明和公司备案文件显示,2008年初,他领导的重庆市政府对一家国有大型零售企业实施了私有化交易。对有关这笔交易的官方记录的分析结果显示,重组完成后,由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儿子参与创办的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及其合作伙伴取得了最多私人股份,并从中大笔获利。

上述交易是从薄熙来手下的重庆政府官员参与的一笔交易开始的。这些官员把一家国有经营百货和电子产品的连锁企业的股份卖给了新天域资本(New Horizon Capital)旗下的一家投资机构。新天域资本由温家宝的儿子温云松创办。

监管机构备案文件和政府报告显示,在最初购买了这家连锁商店25%的股份之后,新天域旗下的投资机构把持股比例增加到了39%。这个投资机构实际上成为了重庆政府运营这家零售企业的合作伙伴。

2009年10月,由重庆政府控股的更大型零售集团重庆百货(Chongqing Department Store Co.)通过一笔39.21亿元(合5.74亿美元)的全股份合并收购了这家连锁企业。这笔交易对这家私募投资机构所持有的最初的25%股权的估值为9.8亿元,差不多是18个月前所支付的价格的2.8倍。

这笔交易让新天域旗下的投资机构获得了重庆百货17%的股份,使其成为这家大型零售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重庆政府,这家大型零售商的规模相当于梅西百货(Macy's)和沃尔玛( Wal-Mart Stores Inc.)两者的结合。

新天域、重庆百货和重庆市政府没有回复置评请求。记者无法联系到薄熙来。

在薄熙来被免去党内职务之前,他所领导的政府对重庆百货的竞争对手沃尔玛似乎很不友好。去年,重庆逮捕了几名被指为猪肉贴错标签的当地员工。沃尔玛并不否认猪肉标签被贴错的实施,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回应了当地政府的指控,比如向认为自己被骗的消费者退款等。

今年3月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时,温家宝曾公开批评薄熙来。

JAMES T. AREDD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重庆百货)
英文名称:Chongqing Department Store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