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012年初,我们邀请欧洲IT领域的意见领袖形成一个专家小组,并请他们冒着声誉受损的风险,预测一下2012年技术领域将会发生什么大事。

“预测是件困难的事情,预测未来就更困难了。”这是人们经常引用的一句话。丹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尼尔斯•玻尔(Niels Bohr)、丹麦艺术家罗伯特•彼得森(Robert Storm Petersen)、美国电影制作人山姆•古德温(Sam Goldwyn)和美国棒球手和哲人尤吉•贝拉(Yogi Berra)都说过这样的名言。我们的专家小组可能也非常赞同。

我们请专家小组的每一位意见领袖都做三类预测。第一类预测的错误风险最低──请他们说说2012年技术领域什么事件最有可能发生;第二类预测就要放开一点,说点命中率不那么高的事;最后一类是请他们天马行空,做些比较极端的预测。那么,这些专家的预测在2012年是否成为现实了呢?

在低风险类别中,云计算和移动市场持续增长是两个最常见的预测,几乎每个专家都有提及。

这两个都说对了。

John Weber
云计算指的是企业把数据和应用程序放到远程服务器上,从而提高灵活性,降低成本。这个市场正在迅猛增长,据市场研究机构高德纳咨询公司(Gartner Inc.)的统计,公共云服务市场2012年的增长预计将达到19.6%,全球市场价值为1090亿美元。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IDC预测,2012年到2016年间,公共云服务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6.4%,是IT行业的整体增长水平的五倍左右。

然而,随着市场渗透率的提高,移动市场的增长速度正有所放缓。IDC预测,全球手机市场2012年的增长率仅为1.4%,是近三年来最低的水平。

不过,这个数字没有反映出智能手机板块的爆炸式增长。IDC称,2012年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5.1%,达到7.175亿部。

在对移动市场的预测中,有一些更为具体的判断。独立应用商店GetJar Inc.的首席执行长伊利亚•劳尔斯(Ilja Laurs)认为,谷歌公司(Google Inc.)的安卓(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将在2012年令苹果公司(Apple Inc.)的iOS操作系统黯然失色,成为软件开发者首选的目标平台。

确实,安卓系统已经成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老大。截止到2012年三季度,全球出货的智能手机中,有75%安装的是安卓系统;但这是否意味着它已经成为开发者的首选平台?这一点很难界定。

IDC的另一份报告称,89%的开发者“有浓厚兴趣”来为iPhone开发软件,希望为iPad开发软件的比例为86%,比其他设备的都要高。与此相对的是,科技博客网站GigaOM在10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安卓开发者市场的增速至少是苹果开发者市场的两倍。由于调查机构的说法不一,我们不能说劳尔斯的预测是准确无误的。

还有关于Windows Phone手机操作系统的预测,这是微软公司(Microsoft)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参赛选手,而诺基亚公司(Nokia)是该操作系统的推广主力。劳尔斯预测,2012年“诺基亚将终于开始大量出货(安装Windows Phone的)智能手机。”德国思爱普公司(SAP AG)的首席信息长奥列佛•巴斯曼恩(Oliver Bussmann)的预测则要保守得多。虽然诺基亚今年在智能手机的开发和出货量上有长足进步,但称其为“大量出货”还有点过。据市场研究机构IHS iSuppli Mobile和无线通信服务公司(Wireless Communications Service)的统计,2012年12月三星公司(Samsung)已取代诺基亚,坐上全球手机出货总量的冠军宝座。我们认为巴斯曼恩的预测更为准确。

土耳其移动运营商Turkcell公司的首席执行长苏瑞亚•瑟利夫(Sureyya Ciliv)十分看好移动设备转型为电子钱包的发展趋势。虽然他的公司正在土耳其从事一些相关的有趣的工作,但电子钱包整个板块还很风平浪静,倒是移动网络运营商、银行卡供应商和其他支付手段供应商正在推出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竞争产品。移动电子钱包是一个获取消费者数据的金矿,能在支付、零售和广告方面一石三鸟,但在土耳其之外,市场对电子钱包的接受程度还比较缓慢。

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英国公司技术总监杰斯•萨拉伊(Jass Sarai)和阿尔卡特朗讯公司(Alcatel-Lucent)首席执行长本•韦华恩(Ben Verwaayen)的预测较为准确,他们都对下一代移动技术在欧洲的推广应用持谨慎态度。虽然LTE网络的速度要比现有的3G网络快得多,但在欧洲只是稳步增长,还未形成显著的市场影响。据市场调研机构Wireless Intelligence的统计,截至2012年二季度,全球有2700万LTE用户,其中欧洲用户只占6%,美国用户占47%。

在中等风险类的预测当中,微软国际业务总裁让•菲力浦•古德华(Jean-Philippe Courtois)预测医疗行业将迈入“大数据”(big data)时代。“大数据”的前景依然很光明,尤其是在医疗保健领域,但还缺乏足够多的实际应用。英国的医疗体系提供“从摇篮到坟墓”的全方位保障,因此有能力走出“大数据”应用的第一步。2012年初,英国推出“临床实践研究关联数据服务”(Clinical Practice Research Datalink),在谨慎管控的基础上,以匿名方式统计所有纳入“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的病人的数据。

在天马行空类的预测中,阿尔卡特朗讯公司的韦华恩表现不错。他的预测包括:“国际足联(FIFA)将采用球门线技术”,以及“阿森纳队(Arsenal)今年能在某个赛事捧得冠军奖杯”。

预测结果还可以。国际足联主席塞普•布拉特(Sepp Blatter)刚刚在12月份表示,球门线技术将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足球赛(2014 World Cup)中予以应用,韦华恩可谓一发命中。但就阿森纳队结束“千年老二”厄运的预测,这支英超联赛(Premier League)队伍惨败于比它低三个级别的英国乙级队布拉德福德(Bradford City),因此韦华恩的这个预测完败。

Ben Roone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