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朝鲜前独裁领导人金正日(Kim Jong Il)去世周年纪念日。朝鲜在这一天公开了经过防腐处理的金正日的遗体,他仍穿着标志性的卡其色服装。纪念活动掺杂着前不久朝鲜发射卫星带来的骄傲心情。卫星发射是金正日生前一直希望实现的目标。


金正日的遗体被安放于锦绣山太阳宫接受瞻仰,比其父亲、朝鲜开国领袖金日成(Kim Il Sung)的遗体安放处低几个楼层。这个宫殿非常庞大,以前为“主席府”。金正日的遗体上盖着红毯子,有聚光灯照在他的脸上,红色是房间里的主色调。

一群身穿传统服装的朝鲜妇女在金正日的遗体前鞠躬,并用腰带掩面哭泣,阴冷的大厅里回荡着恸哭声。这是金正日去世后,安放着玻璃棺材的锦绣山太阳宫首次对外界开放,进入太阳宫参观的人要经过挑选。

此外,朝鲜还展出了金正日的游艇和装甲列车车厢。据说他是在这个车厢里去世的。锦绣山太阳宫内还展出了金正日的私人物品,如他生前10年常穿的外套、尖尖的厚底鞋以及戴的太阳镜等。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台打开的苹果笔记本电脑(MacBook Pro)。2011年12月17日,金正日乘坐专列时,因心脏病发作去世。

本文译自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