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华社近日高调刊发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人物特稿,并罕见地披露了他们个人生活的一些细节,外媒对此举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分析评论。

香港《南华早报》12月24日的报道说,中国国有媒体新华社在介绍习近平的人物特稿中说,习近平从其作为“知识青年”的那段特殊经历中得到了锻炼,这篇周日发表的特稿将习近平描绘为一个经历过陕西农村艰苦岁月锤炼的“人民的人”。

报道说,新华社周日还同时播发了中国下一任总理李克强的人物特稿,称李克强是一个“将人民放在第一位的人”。

印度《印度斯坦时报》12月24日的报道说,通常在中国的公开报道中很少会透露国家领导人个人生活的细节,如果在网上搜索他们的个人信息,除了那些见诸于官方媒体的信息外,其他内容常常都是被屏蔽的,而那些可以看到的信息也基本上都是他们的官方讲话。

报道援引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薄智跃的话说,中国的高层领导一直非常远离公众,所以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想让外界看到他们普通人的一面,以此来显示这一届领导人是有点不同于以往的,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是更近一些的。但薄智跃说,很难讲此举是否能取得成功,共产党的声誉因腐败问题遭受了巨大损害。

美国彭博新闻社12月24日的报道说,由于国内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以及中国老百姓对腐败现象感到不满,中国共产党正在努力让其领导人的形象显露出光彩,值此之际,官方媒体新华社播发了习近平和李克强等中国领导人的人物特稿。报道说,中共最近宣布要努力反腐,并试图对豪华宴请、炫耀性的欢迎仪式以及场面布置等奢侈行为进行限制。

报道援引《中国青年报》专栏作家曹林在其微博中的话说,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改革信号,顶层在公示上开始迈步。他说,自下而上从边缘突破的旧改革模式已经不行了,必须从上层改起,启动政改。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