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周三推出了新的债券购买计划,继续采取大规模的措施来重振就业市场的活力、促进美国经济复苏。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简称:FOMC)在今年最后一次政策会议上宣布,“最初”将开始在每月购买450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这项新的刺激计划将取代即将到期的“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按照现行扭曲操作,美联储会每月购买450亿美元长期美国国债,同时卖出等金额的短期美国国债。

与扭曲操作不同,新的债券购买计划将令美联储资产规模扩大。截至上周,美联储资产规模为2.861万亿美元。

REUTERS
美联储主席贝南克周三在华盛顿出席新闻发布会。
此外,美联储还调整了与外界的沟通策略,将具体说明可促使其上调短期利率的失业率和通货膨胀水平。目前美联储设定的短期利率水平接近于零。

此外,12位美联储官员中的11位还投票赞成美联储继续在每月购买400亿美元的房屋抵押贷款担保证券,直到就业市场显著改观。尽管美国11月份失业率已降至7.7%,但美联储官员仍对就业市场状况抱有顾虑。

FOMC发布声明称,总体来看,Fed的措施应能维持长期利率的下行压力、支持抵押贷款市场,有助于让整体金融市场更加宽松。

全部计算在内,美联储将在每月购买850亿美元的债券,以便通过压低长期利率来降低借款成本、刺激支出和投资。这一购买速度与美联储在9月份推出房屋抵押贷款担保证券购买计划之后的购买速度相同。美联储所购国债的平均期限将在9年左右,类似于按照扭曲操作购买的长期国债期限。

随着美联储开始按照新计划购买国债,其将向银行系统注入储备资金,其实际效果将是增发货币。

美联储官员们周三表示,美国经济仍在以温和速度扩张。官员们承认,自今夏以来失业率已经有所下降,但他们认为失业率依旧处在较高水平上。官员们指出,通货膨胀一直低于美联储所设定的中长期通胀目标2%。

官员们周三决定仍将短期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他们预计,只要失业率仍在6.5%以上,短期利率就将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他们在给出利率预期时还预料,未来一年到两年的通货膨胀将高于美联储设定的中长期通货膨胀目标2%,但不会高于2.5%,中长期通胀预期将维持稳定。

这是美联储首次如此明确地说明了其预计维持超低利率的条件。美联储官员在周三的声明中称,尽管条件更加细化,但新的预期仍相当于预计至少直到2015年年中都将维持超低利率。

不过官员们强调,相关指标触及门槛并不会促使美联储采取政策行动。

声明还称,在判断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应维持多久时,FOMC还会考虑其他因素,包括体现就业、通货膨胀和金融形势的数据。

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Richmond)行长Jeffrey Lacker投票反对FOMC周三的决定,理由是他反对美联储推出新的资产购买计划并设定具体的政策门槛。

Kristina Peterson / Jon Hilsenrat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