誉在周一最新发布的报告中称,新一届领导人推动中国经济向消费驱动型增长模式转变已是势在必行。

以下是经过编辑的来自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的新闻稿:

惠誉在周一最新发布的报告中称,中国之前以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将面临制约,因此,新一届领导人推动中国经济向消费驱动型增长模式转变已是势在必行。

2011年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为45.6%,高于2000年的34%,这对中国来说是史无前例的,也远远高于其他发展中经济体的最高水平。惠誉认为,中国投资增长速度继续超过GDP增速将受到越来越不利的条件制约。首先是金融方面的制约。投资的快速增长一般伴随强劲的信贷增长。但规模庞大而又相对薄弱的中国银行系统面临着资本化和流动性压力,可能无法再为投资扩张提供进一步的资金支持。

第二个制约因素来自宏观经济基本面。经过数年的强劲增长之后,中国目前的投资率几乎与国内储蓄率一样高。如果投资增速继续超过GDP增速,那么投资将超过储蓄。如果其他条件不变,那么中国将出现结构性经常项目赤字。惠誉认为,中国政府将希望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

如果国内储蓄率进一步上升,那么中国就能既拿出钱来扩大投资又不出现收支逆差。但这将意味着中国家庭的财务状况进一步受到挤压,而这从政治和社会层面上来说是不可持续的。

已有初步迹象显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将致力于经济改革。惠誉相信,中国势必展开旨在纠正失衡问题的改革,否则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将越积越多。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