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以往非常神秘的中国政治精英卷入了一系列通常只能在惊悚片和情节剧里看到的事件中。也正是在这一年,中国读者发现政治新闻从未如此好看。

大量中国人上网看的是形形色色的名人八卦,但《华尔街日报》中文版每月350万至400万的读者上我们网站主要是看那些深度报道、特写和突发新闻。这些报道的主角儿是那些渴望和即将成为中国领导人的官员。

在10篇最热门文章中,四篇与中共前高官薄熙来有关。薄熙来被免去了重庆市委书记一职,其妻谷开来因杀害英籍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而被判死缓。四篇与中国10年一次的高层换届有关,其中包括一张介绍今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的互动图。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文章因为遭到新闻审查机构的迅速封杀而没有上榜,比如介绍谷开来生平的文章以及3月15日薄熙来被免职的消息。3月15日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版有史以来流量最高的一天。甚至就在评出的前10篇最热门文章中,至少有一半已经无法访问。

审查机构何时、出于何种原因决定封掉一篇文章很难说。比如今年前10篇最热门文章中有一篇其实是去年8月发表的。当时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访问北京并同习近平和李克强会晤。当时已注定要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习、李二人也因此进一步为中国和世界所了解。去年这篇报道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其所以能够挤入今年的前10篇最热门文章是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文章没有被封掉,且也算高层领导换届报道的相关文章之一。遗憾的是,这篇报道目前在中国内地已无法看到。

如果你发现前10篇最热门文章中没有一篇和美国大选或欧元区危机有关,千万别感到失望。中国读者甚至就连正在放缓的中国经济都不太关心。有关中国经济放缓的一篇报道虽然在热门文章排行榜上名列第15位,不过这可能是因为这一话题和习近平这位未来10年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名字联系在了一起。这篇文章是《习近平即将面临的经济困局》。

2012年《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热门文章名单如下:

1. 薄熙来倒掉后薄瓜瓜的命运将会怎样

2. 中国“新左派”声音日益增大

3. 海伍德生命中最后几小时

4. 美英报纸谈王立军的行踪

5. 图解中共18大与领导层调整

6. 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习近平

7. 习近平为何久未公开露面

8. 中国下一代领导人登台亮相

9. 读报:英报写中国人心目中的温家宝

10. 中国调查薄熙来在任时重庆政府的支出

Li Yua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Twitter Inc.
总部地点: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