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Inc., BCG.XX)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onstruction Bank Co., 0939.HK, 简称:建设银行)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的高净值投资者对信托和理财产品的热情越来越高,而对股票和房地产等传统投资工具的兴趣正在递减。

1,912位可投资资产不低于人民币600万元(合96万美元)的投资者接受了上述调查。周四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0%的受访者表示愿意投资信托和理财产品,这一比例高于去年调查得到的50%。只有17%的受访者对投资股市感兴趣,而24%的受访者有购置房产的强烈愿望,比例分别低于去年的34%和36%。

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影响,过去一年,中国股市和楼市均出现滑坡,因此,信托和理财产品相对稳定和具诱惑力的收益率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

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要高于银行存款利率。

调查显示,2009年至2011年期间,高净值投资者对信托和理财产品的投资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0%-78%,今年的增长率有所提高。

不过,近来有最新迹象显示信托和理财行业存在风险,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投资者从事这类投资的热情。华夏银行上海一家支行所销售的一款理财产品承诺回报率为11%-13%,但在上个月到期时却未能兑付。有鉴于此,监管机构责令各银行汇报所有发行在外的理财产品。

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黄河(Richard Huang)表示,理财产品的风险依然可控,不太可能给中国金融系统带来系统性风险。

但黄河预计明年的股市投资可能会升温,因近期股票价格和成交量均有回升迹象。

调查还显示,中国个人的可投资资产总额已经达到人民币73万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了14%,但增速因经济滑坡而减慢。

Grace Zhu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