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个专“粉”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微博账户“学习粉丝团”近日出现在新浪微博上,它的创办人坚称自己只是一名草根网民,但有人认为该账户有官方背景。

美国《华盛顿邮报》 12月13日的报道说,从11月21日起,一个名为“学习粉丝团”的神秘账户出现在新浪微博上,而在此后的习近平广东之行中,他的每一步行动都被这个微博账户忠实地记录下来,而且披露的时间都比官方媒体快一步甚至许多天。报道说,早在习近平广东之行的消息被中央电视台报道之前,“学习粉丝团”就准确披露了习近平此次的行程安排。这一账户还贴出了习近平及其家人早年的照片,并将这位中共最高领导人亲昵地称为“平平”。

报道说,该账户的创建人在网上接受采访(他拒绝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时称,他只是一名普通的“草根族”,并不是习近平宣传或媒体团队的一员。他说,我是总书记的粉丝,喜欢并支持他。但报道援引中山大学新媒体专家张志安的话说,从该微博账户的专业水平和对新闻技巧的熟练使用看,它肯定不是出自普通的草根级网民之手。张志安猜测说,“学习粉丝团”不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就是新华社记者的手笔。

其实,如果真有官方人士借助微博这种亲民方式来拉近习近平总书记与普通百姓的距离,那倒真是中共宣传部门的一大进步。不过,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在“洋微博”推特(Twitter)上开通账户之举却令中国网民一片哗然。

香港《南华早报》12月11日的报道说,中国网民现在终于知道了,从今年三月份起,新华社一直在推特上发帖子,而中国的互联网防火墙与此同时却在阻止国内网民使用推特这一广受世人欢迎的微博服务。报道说,截至本周二,新华社的推特账户有超过5,500名粉丝,而新华社自己在推特上则不是任何人的粉丝。

报道说,许多中国网民因此质疑道:为什么新华社被允许使用推特,而我们不行?一位网民在新浪微博上说,我要报警,新华社显然违反了中国的互联网法律;还有一名网民语带嘲讽地说道,新华社已经证明它自己是选择了一条邪路的叛徒。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