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

近,网上有更多的人开始讨论放开计划生育政策的议题。调整生育政策,已经是大势所趋。但是,有些人提议计划生育只能在城市里放开,而在农村要继续实行限制生育的政策。 这些人的思维逻辑是农村的年轻人还是会生太多的小孩,对于提高人口素质不利。

这些人的结论其实包括两个假设:一是农村的小孩比城市的小孩素质低;二是农村的年轻人的生育意愿比城市人更高。

其实这两个假设都是不成立的。

其一,农村的小孩,现在的学习成绩不如城市小孩,主要是因为农村父母对孩子的投入不如城市父母,而不是因为天分。现在的上海人三代以前大都是农民。现在富裕的温州人在一代以前也多是农民。现在的美籍华人,比起美国人的平均水平,可算高素质高收入人群,但是几代前很多都是苦力移民。所以,没有任何理由,去歧视现在农村夫妇的小孩。他们的小孩,或者小孩的小孩,完全有可能赶上城市人的小孩。况且在整个社会都在取消对农村人的歧视性政策的大趋势下,再做一个新的歧视性政策是不合时宜的,也是不科学和完全没有必要的。

其二,现在农村年轻人的生育意愿也不会多于两个。这是因为,和30年前不一样,现在农村的年轻人绝大多数已经在城市工作,将来也不会回乡务农。从生活方式、文化和价值观上,他们其实已经和城市年轻人差不多了。和城市人一样,他们也会面临同样高昂的抚养和教育小孩的成本。而他们的收入却还不如城市年轻人,所以更没有能力和意愿抚养更多的小孩。

我们常说的中国城市化率达到50%,指的是中国现在有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但这是一个平均水平,如果按照年龄来看城市化率,中国年轻人的城市化率(30岁以下)可能达到90%,因为中国绝大多数年轻人都已经在城市工作。而农村留下的是中老年人和一部分留守儿童。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留守儿童也会逐步在城市接受教育,而农村只剩下老人。所以根本没有必要担心农村年轻人会生很多小孩,因为这些年轻人,生活工作在城市里,生不起也养不起更多的小孩。

其实,以前中国在农村并没有严格执行一胎政策,很多农村人过去是有二胎的,所以放开后,他们并不一定会多生。而真正会多生小孩的是以前受制于一胎政策的城市人,那些有一定经济基础,并且喜欢小孩,也自认为有精力和财力再抚养小孩的夫妇。放开政策后这些人当然会多生一些,而这些补偿性的生育正好是中国缓解未来急剧老龄化的良药,而且这些人的小孩正好是20年后中国创新和创业的生力军。

20年后,中国早已是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竞争力取决于创新能力。如果我们现在还不松绑生育政策,20年后,年轻人数量萎缩,企业人口结构老化,整个经济的创新活力会被严重削弱,就像现在的日本经济。所以放开生育政策,刻不容缓,并且不能城乡有别,要全面放开。

(本文作者梁建章系携程旅行网创始人之一,1999-2006年任CEO,2006至今任董事长。 2011年,他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还兼职担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研究教授和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客座教授。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