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节的火鸡大餐和家人团聚之后,你可能发现自己卷入了这样一个危险的辩论:谁的父母──你的还是你配偶的──更难打交道?

如果你与配偶父母的关系紧张,无论你是丈夫还是妻子,最新研究的一些意想不到的发现可以让你深入了解到与配偶的父母保持距离会有哪些危险和好处。

一项对已婚夫妇进行了26年的纵向研究发现,一桩婚姻中如果丈夫报告说自己与岳父岳母的关系亲密,这样的婚姻可能持续时间更长久。密歇根大学社会研究所(University of Michigan's Institute for Social Research)的心理学家及研究教授特里•奥布奇(Terri Orbuch)说,“这些关系成为了丈夫与妻子间连接的纽带。就好像丈夫向妻子表明:‘你的家庭关系对我很重要,因为你对我很重要,我想感觉与他们更亲近些,因为那样让我感觉与你更亲近。’”奥布奇博士还是2012年新书《再寻真爱:六个简单步骤教你找到新的美满婚姻》(Finding Love Again: 6 Simple Steps to a New and Happy Relationship)的作者。

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the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资金支持下,奥布奇博士正在对373对同种族夫妻展开研究。1986年研究启动时,这些夫妻的年龄都在25至37岁之间,尚处于结婚的头一年。奥布奇博士让每一对新婚不久的夫妇按照1-4的等级自评,看看他们感觉与配偶父母的亲近程度如何。在随后的时间里,她一直跟踪收集他们的数据,包括他们的关系是否依然存续。研究结果在最新一期的《家庭关系》(Family Relations)杂志上发表。

那些丈夫最初说自己与岳父岳母关系很亲密的夫妇在随后16年时间里离婚的风险比整个团体低20%,而在妻子说自己与公公婆婆关系很亲密的情形中,结果似乎正好相反:这些夫妻离婚的风险比研究对象整体高20%。

奥布奇博士对此做了一个可能的解释:感觉自己与公公婆婆关系亲密的妻子可能会发现分寸很难把握,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可能渐渐把公公婆婆与自己的那种亲密无间看成是干预行为。奥布奇博士说:“因为跟亲人的关系对女人来说太重要了,为人妻和为人母是她们人生中最核心的两个身份。她们会认为公公婆婆的言行干涉了她们作为妻子和母亲的身份。”

男人大多数情况不会有这种问题。奥布奇博士说,他们为人父、为人夫的身份往往不如养家者的角色重要。结果,他们往往不会从过于自我的角度去看待岳父岳母的行为。

ABC
ABC剧集《Nashville》中,Powers Boothe(左)扮演的岳父支持Eric Close扮演的女婿竞选市长。
这项研究给父母提出了两套建议。对于有儿子的父母,如果你认为自己与儿媳的关系亲密到可以建议她如何抚养孩子或其它重要问题,请你三思。对于有女儿的父母,你要努力让你的女婿看到,你把他当成了家庭的一员。

达伦•勃兰特(Darren Brandt)永远也忘不了几年前的那一次情形,他的岳父莱昂•亚诺斯(Leon Yarusi)──突然间当着他们两个人的妻子的面──拥抱他并宣布说:“如果你哪天和乔伊(Joy)分手了,我们还是朋友,还要聚头,我会想办法去看你的。”

勃兰特说:“我想我妻子曾经以为,如果我们哪天离婚了──我们甚至从来没有谈论过这种事──她父亲和我就毫无关系了。但是,在那之后不过20秒的时间,她很高兴地看到我们之间的关系好到能让我岳父说出那样的话来。”42岁的勃兰特是一家公关公司的合伙人,家住新泽西州的什鲁斯伯里(Shrewsbury)。

他妻子、41岁的乔伊•勃兰特(Joy Brandt)回忆说,这件事让她感觉到“父亲很爱我,也真的很喜欢他”。

在美剧《摩登家庭》中,Phil Dunphy(右)虽然一直很努力,但是也没有获得他岳父Jay Pritchett(左)的完全认可。站在中间的是Claire Dunphy。
最开始的时候,这对岳父和女婿的关系看上去不是那么和谐。亚诺斯出生于一个意大利天主教移民家庭,家中一共有12个孩子,在新泽西州一栋只有一个卫生间的房子里长大。他当过空军飞行员,后来又做了美发师,自己开了家美发厅。他很善于修造东西,在新泽西的蒙默思海滩(Monmouth Beach)建造了自家的海滨寓所。他上月初刚刚去世,享年75岁。

勃兰特是犹太人,家里就两个孩子,他在新泽西中部一个富裕的小城里长大。他把自己描述为“公司人”,不喜欢冒险。他说:“如果我安上了一个电灯泡,我就要与人击掌庆贺了。”

当勃兰特和乔伊17年前决定结婚时,他们与乔伊的父母共进晚餐,商讨他们的计划。亚诺斯拷问了他们差不多三个小时──关于宗教、财务以及子女抚养计划的问题。勃兰特说他当时觉得自己未来的岳父是个“难缠的人”,多半时间他都不说话。他说:“我对他采取了明智的尊重态度。”

这么多年来,两个男人成为了朋友,一起去健身房、划皮划艇、参加滑翔机课程。勃兰特会就夫妻吵架后如何与妻子和好等问题征求他的岳父(以及岳母)的建议。他说:“这对我的婚姻来说是件很好的事,因为我可以卸一些东西到我岳父身上。”

10月13日,亚诺斯在家摔了一跤,颅骨骨折。他的病情被拖延了,先是去了一家当地的医院,后来又转到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New York University's Langone Medical Center),飓风桑迪来袭的时候他被疏散。11月7日亚诺斯去世。

几天后的晚上,乔伊发现丈夫在读她父亲的讣告。她第一次看见他哭。她说:“达伦总希望让我爸爸开心,让他知道在我们心中他有很重的分量,对我来说那意味着我拥有了世上的一切。我父亲认为我做了最好的选择,在知晓了这一点后我倍感欣慰。”

勃兰特说:“我很幸运,好像我有两个爸爸一样。”

你想改善与配偶父母的家庭关系吗?下面是奥布奇博士给出的小贴士:

如果你有一个女儿,那就大大方方地与你的女婿营造密切关系。也许你们不是同一代人,背景各异,但是你们仍然可以找到共同点。你女儿看到这个男人成为她家里很受重视的成员会很高兴。不过也要现实一点。岳父与女婿的关系很少能做到像父亲与儿子那样亲密无间。

如果你有一个儿子,你要格外小心。儿媳对干涉行为可能比女婿更敏感。在你毫无干涉之心的情况下,或者你也许只是略略参言,她都有可能认为你是在进行干涉。

如果你为人之妻,要意识到保留好自己与公公婆婆之间的分寸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在交流婚姻细节、育儿决策和个人事务的时候。要让你的公公婆婆放心,你愿意和他们建立相亲相爱的关系,但是也要懂得说不。如果产生了矛盾,让你的丈夫帮助解决。

如果你为人之夫,要把你的岳父岳母当成特别的人和重要的人来对待。记住,当你在用心照顾他们时,你的妻子会感觉到你也在体贴照顾她。

ELIZABETH BERNSTE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