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周六,康涅狄格州警方发言人万斯在纽敦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周五两起分别发生在美国和中国的校园惨案,毫不留情地照亮了两国都存在的一些敏感议题。中国媒体和微博用户斥责河南省地方官员,说他们未能像美国康涅狄格州纽敦市的官员一样表现得坦诚、关爱。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12月14日,中国河南光山一所学校发生持刀行凶事件。图为在该事件中被刀刺伤的一名女孩儿躺在病床上,照片摄于12月16日。
对于美国和中国的很多人来说,一名男子在河南光山一所学校持刀行凶的事件最先让人注意到的是,它的后果远远没有几个小时后纽敦市桑迪胡克小学(Sandy Hook)发生的惨案那样骇人听闻。光山县发生的事件中有23名儿童受伤,但无人死亡,而美国纽敦有20名儿童身中数弹后身亡。

很多评论人士都以两起惨案的鲜明对比来论证美国严格枪支管理法律的必要性,《纽约客》(New Yorker)的欧逸文(Evan Osnos) 是其中之一。欧逸文写道,事实上由于腐败、不透明,加上特殊利益造成的不良后果,中国政府如今深受困扰,要花很大的代价才能在民众眼中的形象相对好一些,但我们替他们做到了这一点。

在美国的枪支管理争论显得越来越严肃之际,中国似乎更加热衷于讨论美国官员在桑迪胡克悲剧中体现出的优秀品质。而且让人吃惊的是,这种讨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国的官方媒体带动的。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小报《环球时报》周一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相比美国康涅狄格州枪击案后的反应,公众对光山惨案后官方反应的缓慢和社会反思水平不满。

该报周日夜间通过其新浪微博官方账号发表的一则微博显得更加尖锐:

美国小学枪击案后,当地迅速回应,全国一同哀悼,案件令人唏嘘,然无数烛光,却令人倍感温暖。而在中国河南光山,20多孩子被砍,当地政府竟回以冷漠,并封锁消息,让人不仅震惊,更无比愤怒。我们常抨击美国对中国指手画脚是别有用心,可一些地方政府的所作所为,难道不是在配合这种别有用心!?

《环球时报》以民族主义倾向而闻名,人们一般不会期待这样一份报纸会将美国作为中国应当效仿的楷模,然而该报最近也就加大透明度的必要性发出了一些声音

由于最近几个月出现一系列丑闻,中国新的领导层加大了反腐声调,透明度也成为一个重大问题。

《环球时报》似乎是被国有媒体新华社记者的描述触动了。新华社上周六在新浪微博发布消息说,袭击事件后不久,光山教育官员还在玩游戏。记者核实犯罪嫌疑人有精神病的消息是否准确,县委有关领导却说,讨论这有啥意义?

光山县委宣传部的一名自称姓吴(音)的官员周一说,新华社记者来的时候,所有当地领导人都下乡对当地学校进行安全检查去了。他还说,地方官员不想披露袭击相关信息是因为案件还在调查。他说,这事不能公开。

虽然光山县政府在那之后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有关袭击事件的新信息,但中国社交媒体用户仍认为相比纽敦政府,光山县政府的表现很差。

一位新浪微博用户在评论新华社记者的微博时写道:中美都会发生校园悲剧事件,但是人家是如何处理的?我们是如何处理的?这点大家都知道的,不用我说了。

另外一位新浪微博用户写道,出问题时,中国不敢面对,不愿去想,但却试图想办法回避问题、封锁信息,让人心寒。

还有一位用户写道:孩子下辈子投胎别再做中国人了。

值得注意的是,从上下文看,他没有说希望他们投胎做美国人。

Josh Ch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Facebook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FB
Twitter Inc.
总部地点: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