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8月份,当时已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二人选的习近平突然从公众的视野中消失,临时取消了与美国国务卿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和其他来访政要的会晤,而且没有任何官方解释,这引发了人们对他健康状况的大量猜测。一些官员私下里说,习近平在游泳时背部受伤。

Reuters
2012年12月8日,广东深圳莲花山,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前排右四)向已故领导人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本照片由大公网于2012年12月10日发布。
也许习近平还没有忘记这个在水中发生的意外。本周,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首次正式考察中,习近平敦促同志们展示出勇气,继续推进改革,即使现在正在进入改革的“深水区”。他说,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

自从上个月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习近平一直谨慎地选择说话时的用词和象征手法。

尽管习近平是太子党,但他一直努力展示出一种平民化的作风。至少从电视上看,他的穿着并不那么正式,与前任胡锦涛相比他的演讲也更加自然,不像是预先排练好的。相比之下,外界普遍认为胡锦涛在公众面前的表现几乎都不是自发的。

习近平上任后第一次考察的目的地是广东。广东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先锋,也是前领导人邓小平1992年决定启动改革时考察过的地方。邓小平开始他知名的“南巡”时,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似乎令改革失去了动力。

AP
习近平
电视上播放了习近平会见当地官员时做记录的画面。在考察结束时,习近平还表达了对已故领导人邓小平的缅怀,他在深圳一个公园里的邓小平雕像前献了花篮,并象征性地在附近栽下一棵树。有意比较的意味是不容置疑的,他说,这是要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习近平还提到了不要丢失机会,要敢于啃硬骨头,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

到目前为止,习近平还没有表明他愿意啃哪些硬骨头。他是否会削弱国有部门在重要经济领域的垄断地位?这可能意味着挑战根深蒂固的特殊利益集团。他是否会摒弃中国政府一贯的策略──用政府投资来推动经济增长的做法?

他是否会尝试司法改革,或是真正致力于保护中国农民的土地?他是否会遏制官员腐败,而不仅仅是做做样子?在面对艰巨的问题时,他是否会让制度说话,而不是靠吸引眼球的运动?迄今为止已经出现了一些振奋人心的迹象,但现在还只是开始。

在北京,习近平手下的中共高层官员将很快有机会为经济政策定下基调。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计将很快召开,这可能会释放更多有关经济基本路线的信号

但是习近平将会发现,至少在一些领域,是很难按照邓小平的路子走下去的。在深水区,“摸着石头过河”会更难。

William Kaz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Facebook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FB
Twitter Inc.
总部地点: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