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这张由新华社提供的照片显示的是,1988年,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正在做农活。

任之初的几个星期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承诺限制官员“空谈”,并缩短官方媒体对领导人活动的报道。

作为官方通讯社的新华社好像没有听话。

新华社近几天发表新任政治局常委的长篇特写,被中国媒体广泛转载。由七人组成的常委会是中共最高决策机构,其内部运作机制几乎完全不透明。

这些特写似乎是出于好意,目的是揭开长期笼罩在党内领导人身上的神秘面纱。但文章的逢迎腔调却提醒人们,如果习近平和其他几位新晋领导人真的要履行加强党群关系的承诺,那么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华社关于习近平的英文文章滔滔不绝地说,从黄土高原到东南沿海,从地方到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从政经历丰富,对国情民情有着深刻的理解。英文文章发表于周日,洋洋洒洒长达3,000词左右。

这组特写意思都差不多:中国最新一代领导人通过个人的艰苦努力与牺牲获得晋升,但从未失去与“老百姓”的亲密关系。

为说明这一点,新华社发布了习近平年轻时候的十几张照片(比现在瘦点),被中国新闻网站广泛转载。一张照片显示身为年轻干部的习近平与河北村民在一起,面带微笑;另一张照片显示他骑着自行车,后座上坐着女儿习明泽,抱着她父亲的腰

有理由质疑习近平要求改革、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呼声。正如中国传媒研究计划(China Media Project)的班志远(David Bandurski)在最近一篇博客文章中所说,习近平所鼓吹的内容,很大一部分都在党的历史上这次或那次一阵风似的运动中推过。

但新华社在引用新晋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一句话时,似乎精辟地总结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刘云山经常跟同僚讲:“接地气才能有底气。”

预计刘云山将在新的常委岗位上掌管庞大的宣传机器。他将和其他人一起装扮新领导人的形象。新华社的长篇特写说,刘云山不喜欢媒体讲“官话、套话、大话”。

Brian Spegel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Twitter Inc.
总部地点: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