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首款国产商用喷气式飞机的交货时间将被进一步推迟到2018年。这是中国在力争成为航空业一支全球力量的道路上遭遇的一个新挫折。

C919客机是中国叫板航空业双雄空中客车(Airbus)和波音公司(Boeing Co.)的一场豪赌,目前正由国有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mercial Aircraft Corp. of China Ltd.,简称:中国商飞)进行研制。但种种早期设计困难迫使中国商飞调整了这款150座窄体客机的生产进度。

中国商飞最初计划让C919在2014年首飞,2016年开始交货。

但一位公司管理人士周三表示,这家中国飞机制造商目前计划让这款国产客机在2015年年底首飞,2018年开始交货。这位人士拒绝进一步置评。知情人士去年8月曾透露,预计C919的交货时间将至少推迟到2017年。

分析人士表示,生产上的延迟很常见,特别是对中国商飞这样的新飞机生产商。

但目前为止,中国商飞已从16位客户手里拿到400架C919的订单,大部分客户是中国的航空公司和飞机租赁公司。GE Capital Aviation Services是唯一一位外国买家,订购了20架飞机。按飞机总价值计算,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飞机租赁公司,也是美国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旗下的飞机融资公司。

中国商飞并未披露这批飞机的标价。该公司曾于2010年发布了这款150座飞机的实物模型,但目前尚未建造出真正的飞机。

尽管海外航空公司兴趣明显缺乏,而且外界对生产推迟感到担忧,但在当前中国航空旅游需求迅速增长之际,中国仍急于发展商用飞机。鉴于中国经济繁荣推升旅游需求,中国航空公司仍然属于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飞机的最大买家之列。

上周五,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 ,1055.HK, 简称:南方航空)签署了购买80架窄体客机的协议,这些客机是更先进的空客A320neo系列客机。南方航空的机队规模在中国首屈一指。按照标价,南方航空的订单总额达93.3亿美元。而就在几天前,其刚刚兴起的竞争对手廉价航空公司九元航空(9 Air)已购买50架波音737飞机,其中包括引擎升级的737客机。

中国商飞在生产较小型区域飞机ARJ21机型方面的经验显示出,在真正进行商业销售之前,飞机制造商在完成检测和审批方面所面临的难题。

这款78-90个座位、配备涡轮风扇发动机的中短程飞机在2008年进行了首飞,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最终认证。这款飞机明年将交付给成都航空有限公司(Chengdu Airlines),比原定的2010年交付时间推迟了四年。

此外,中国商飞管理人士周三证实,该公司已经与俄罗斯国有企业United Aircraft Corp.签署合约,联合开发一款新的宽体飞机,此举可能会帮助两国更好地与现有市场参与国竞争。

Joanne Chiu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方航空)
英文名称: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029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方航空)
英文名称: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055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方航空)
英文名称: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ZNH
波音公司
英文名称:Boeing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A
通用电气公司
英文名称:General Electric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GE
General Electric Capital Co.
总部地点:美国
United Aircraft Co. JSC
总部地点:俄罗斯(Russian Federation)
上市地点:MICEX
股票代码:UNAC
Airbus Group N.v.
总部地点:荷兰(Netherlands)
上市地点:PARIS
股票代码:AIR
Airbus Group N.V. ADS
总部地点:荷兰(Netherlands)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EADSY
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SGX
股票代码:ZN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