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与俄罗斯周三达成了天然气合作协议,这显示了中国对其东亚竞争对手日本所具有的优势。虽然日本对俄罗斯的能源也有需求,但却不得不顾及其盟友美国的关切。

日本政府与俄罗斯石油公司OAO Rosneft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一个名“萨哈林一期”(Sakhalin-1)的能源项目中也有合作。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虽然没有针对Rosneft,但其制裁名单包括Rosneft的首席执行长谢钦(Igor Sechin)。此外,日本还依赖“萨哈林一期”附近、位于俄罗斯海域的“萨哈林二期”(Sakhalin-2)项目,日本天然气供应中有大约10%来自该气田,一旦美国加大对莫斯科的施压力度,日本政府就会面临风险。

能源专家表示,日本在俄罗斯项目上的投入以及2011年核事故后对化石能源的巨大需求使该国现在难以抽身。

国际能源署前署长、现为东京大学(Tokyo University)教授的田中伸男(Nobuo Tanaka)表示,俄罗斯现在比以往更加依赖亚洲,如果日本企业在与俄罗斯开展业务方面有所犹豫,获得意外好处的将是中国。

不过,与美国的盟友关系使得日本更难以毫无保留地向俄罗斯示好。

在本周被问及乌克兰冲突是否会影响日本在“萨哈林一期”项目上的投资时,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公开指责了被他称作是俄罗斯干预乌克兰主权的举动,从而显示出了对美国政府的尊重。

当记者进一步追问日本如何表达不满时,茂木敏充只是回答称,日方将继续观察局势发展。

几十年来,日本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一直较为紧张,部分原因是二战结束前夕苏联军队占领了一系列海岛,从而引发了两国之间的领土争端。

苏联解体后,日俄两国抛开分歧 ,联手在俄罗斯远东海岸萨哈林岛开发“萨哈林一期”项目。由日本政府牵头的一个财团持有“萨哈林一期”项目30%的权益。该项目每日生产石油25万桶,主要出口到日本和韩国。该财团的合作伙伴包括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Rosneft和印度国有企业Oil and Natural Gas Corp.。埃克森美孚的持股比例为30%,Rosneft和Oil and Natural Gas各持20%。

对于“萨哈林二期”项目,日本贸易公司三井物产(Mitsui & Co.)和三菱商事株式会社(Mitsubishi Co.)分别持有该项目12.5%和10%的权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OAO Gazprom, 简称:俄气)持有该项目50%的权益,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的持股比例为27.5%。

2007年,俄气争取“萨哈林二期”项目控股权的举动曾引起风波(壳牌在俄罗斯当局发出的收回环境许可证的威胁下不得不放弃对该项目的控股权),但该项目从2009年投产后一直稳定地为日本和韩国提供液化天然气。

2013年日本从俄罗斯进口860万吨液化天然气,而2008年时这一数字还为0。几乎所有这些液化天然气都产自“萨哈林二期”项目。

如果合作各方能就输送方式达成一致,“萨哈林一期”项目也可能成为一个主要供应来源。该项目的天然气储量至少为“萨哈林二期”项目的一半。东京希望天然气被液化并运往日本。之前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曾经同意通过一条管道向中国输气,但俄罗斯有关部门叫停了相关交易。

对天然气供应渠道的争夺凸显了中日这两个亚洲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争斗。受相关僵局影响,这个240亿美元的项目几乎没有输出过天然气,尽管它在2006年就已经开始对外输送原油。

除萨哈林项目之外,俄气还计划接受日本政府在市场营销和财务方面的合作,在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又称海参崴)周边建设一个年吞吐能力为1,5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出口码头。俄气网站显示,年吞吐能力为500万吨的首座设施将在2018年投入使用。

不过,由于俄罗斯计划向中国输送更多天然气,符拉迪沃斯托克项目供应液化天然气面临不确定性。

四年前,政府持股19%的日本能源企业国际石油开发帝石株式会社(Inpex Co.)被迫将资金撤出一个伊朗石油项目,以配合美国牵头对伊朗进行的制裁。但能源专家们说,他们不认为日本对俄罗斯的投资将遇到相似的情况。

法务公司K&L Gates合伙人米拉诺夫(Sergey Milanov)说,俄罗斯的情况与伊朗不同,俄罗斯出产的能源量要大得多。他认为,俄罗斯被全面制裁是难以想象的。

Mari Iw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