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图为一名越南海岸警卫队官员拍摄一艘中国海警船只。该船位于南中国海上有争议海域的一个中国石油钻井平台附近。

南和中国周二就之前一天发生的越南渔船沉没事件相互指责,眼下围绕中国在争议海域部署的一个钻井平台的紧张形势再次升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重申了中国官方媒体的说法,称这艘越南渔船进入钻井平台附近海域,与一艘中国渔船相撞后倾覆。

他说:“越方不顾中方反复交涉、警告和劝阻,强力干扰中方企业正常作业并采取危险举动。”

不过,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Le Hai Binh)指责中国船只冲撞越南渔船,称其是不人道的行为,严重侵犯了越南渔民的生命、财产和合法权益。

越南外交部和一名越南海警官员说,船上的全部10名渔民被越南船只救起。越南方面说,这次的事件发生在距钻井平台西南约17海里(约31.5公里)的地方。

越南外交部称,已传唤中国驻河内使馆代表,对最新的船只冲撞事件提出严正抗议。越南称,这是一连串中方船只在该钻井平台附近海域冲撞越南渔船事件中的最新一起。尚不清楚中国驻河内使馆代表是否回应了越方的传唤。

该钻井平台被部署在南中国海争议岛屿帕拉塞尔群岛(Paracel Islands, 中国称西沙群岛)附近海域,离越南海岸线不远。围绕石油钻井平台的紧张对峙在越南引发了反华抗议活动。5月13日至14日,一些抗议活动演变为发生在越南南部和中部工业园区的暴力事件。台湾、韩国、日本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工厂成为骚乱袭击的目标。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上述深水钻井平台的运营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 简称:中海油)旗下子公司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China Oilfield Services Ltd., 简称:中海油服)周二发布公告证实,钻井平台已经转场。根据该公司给出的最新坐标,钻井平台显然向东移动了约20海里。公告称,本次钻探作业预计8月中旬结束。

越南海洋警察司令部副司令、海军少将吴光秋(Ngo Ngoc Thu)表示,该钻井平台仍位于越南的专属经济区内。根据联合国的规定,从海岸线向海洋延伸370公里的海域属于一国的专属经济区。

他说,即便该钻井平台从原先位置向东移动了25海里,它仍处在越南大陆架内,也仍位于越南的专属经济区内。

中国海事局表示,该钻井平台半径3英里(约5公里)范围内禁止船只驶入。

Vu Trong Khan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服)
英文名称:China Oilfield Service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808
中海油田服务有限公司 (简称:中海油田服务)
英文名称:China Oilfield Service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2883
China Oilfield Services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CHO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