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新上任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周四在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通电话时表示,他非常希望与北京密切合作,共同解决两国之间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周四的电话通话是莫迪本周上任以来第一次与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接洽。

Associated Press
印度新总理莫迪。
莫迪办公室说,莫迪在电话里表示,中国在印度外交政策中一直占据优先位置。另外,印度外交部称中国外交部长下月初将访问印度。

一些人已质疑过中印之间是否能建立真正牢靠的经济伙伴关系。近些年来,印度跟中国竞争对手日本的经济、战略领域关系走近了很多。

尽管莫迪周四向中国示好,但他在竞选时曾展现过针对中国的强硬立场。在2月份靠近中印争议边境的一次选举集会上,莫迪要求中国放弃领土野心。他说,中国必须抛弃扩张的野心,而应当重点关注发展和繁荣问题。

印度和中国是全球人口数量最多的两个国家,双方曾于1962年爆发过战争。近来,边境争端令两国之间的关系趋于紧张。印度当局4月份指责中国军队越过边境朝由印度控制的喜马拉雅山拉达克地区前进了数英里。中国则否认进入印度境内。

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Bharatiya Janata Party)当时还是反对党,该党指责当时的印度执政党国大党(Congress Party)对中国态度软弱。时任总理辛格(Manmohan Singh)称,所谓的中国入侵只不过是一场局部区域事件,印度人民党对辛格的这种表态进行了猛烈抨击。

和上届政府相比,预计莫迪将推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外交政策,政策焦点将集中在为印度的经济前景提供扶持方面。莫迪面对的最棘手挑战之一将是在处理和中国之间关系的同时,又要努力增强和中国的经济联系。而态度越发强硬、军事装备越发先进的中国有意提高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力。

分析师称,莫迪已经开始尝试扩大他本人以及印度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力。他的首个外交举动就是邀请包括斯里兰卡、尼泊尔和孟加拉国等邻国的领导人参加他本周举行的就职仪式。印度在邻国之间的影响力下降后,中国通过在这些国家开展基础设施项目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印度外交部称,莫迪敦促来访领导人携手努力增强南亚地区的战略和经济联系。

外界还预计,莫迪将通过他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关系来力图加强印度和日本的联系。莫迪在担任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就结识了安倍晋三。两人都属于民族主义者,而且都试图提振本国的经济。安倍晋三最近也曾经表示要将中日领土争端延后。

不过,中方可能希望莫迪政府少在战略问题上如此用心,多关注些经济合作。上海国际问题研究学院(Institutes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分析师刘宗义在《环球时报》撰文称,莫迪不可能像安倍晋三那样激进,那样对印度经济发展毫无益处。

刘宗义说,莫迪作为印度政坛的右派,更可能成为印度的尼克松(Richard Nixon),推动中印关系进一步发展。尼克松在上世纪70年代担任美国总统期间,推动中美关系实现了重大突破。

一些印度人民党人将中印关系视作推动印度经济的潜在催化剂,希望凭藉中印合作来开放制造业和改善基础设施。

印度人民党成员、前外交家普里(Hardeep Puri)说,他的看法是,决定印度未来的关键在于与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他表示,只有与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进行合作才能帮助印度转型。

但其他一些人认为中印伙伴关系中受益的主要是中国。长期以来印度人一直对印度对华贸易逆差不满,目前逆差数字已从2002年的10亿美元增加至超过300亿美元。在这期间,由于印度人购买中国货物增加,中印贸易总额从大约20亿美元增至将近700亿美元。

印度战略事务分析师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表示,莫迪可能将推动纠正这种一边倒的不对等关系,但在他的经济重振计划中不大可能将中国作为核心伙伴。

相反,莫迪可能将试图深化印度与亚洲其他民主国家的关系,特别是日本。印日两国关系已经升温。最近日本国际合作银行(Japan Bank of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对日本制造业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印度是日本企业青睐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仅次于印尼。

预计莫迪和安倍还将就国防合作以及一项民用核能协议展开谈判,该协议将允许日立(Hitachi)等公司向能源不足的印度出口核反应堆和相关技术。

切拉尼说,印日关系将成为印度海外经济政策的一个重要推力。

Niharika Mandhan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