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2014年5月21日,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开幕式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打招呼后两人各自离开。

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中国之行到目前为止收获寥寥,僵持良久的天然气谈判似乎距达成协议仍然遥遥无期。

饶是如此,普京周二还是用行动给人们提了个醒:他依旧拥有许多身居高位的中国朋友。

普京与已退休的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会面的照片周二出现在社交网络上。现年87岁的江泽民在1993年至2003年间任中国国家主席。中国人对于江泽民的再度露面非常好奇。曾担任《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的詹国枢在其微博账号上写道:“不忘老友”。

尽管普京与江泽民会面时满脸笑容,但许多安全问题学者都说,中俄关系很多时候都面临着巨大压力。两国关系的裂痕可以追溯至几十年前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之间出现的意识形态分歧。

据俄罗斯官媒俄罗斯新闻社(RIA Novosti)公布的会面报告,普京对江泽民说,中俄两国之间没有分歧;相反两国有一些决心要实施的重大计划。

目前尚不清楚普京是否和江泽民探讨了天然气协议一事。俄罗斯访华代表团的发言人也不愿透露两人会面的更多细节,仅仅表示这是一次私人会面。

普京访华是为了参加在上海举办的一个地区安全会议,但迄今为止,普京访华引起的关注基本被中俄未能最终敲定一项重大天然气供应协议所冲淡。根据这项协议,俄罗斯每年将向中国供应大约380亿立方米天然气。长期以来,两国一直在价格问题上存在分歧,很多能源分析师相信,中国不会向俄罗斯让步,因为全球天然气供应的大幅增加为中国打开了更多的天然气供应渠道。

普京拜访江泽民还凸显出普京政治生命之长。普京在1999年出任俄罗斯代总统,次年当选总统,在中国三任领导人执政期间担任俄罗斯领导人。这三代中国领导人分别是江泽民、前任主席胡锦涛以及2012年11月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

中国政治观察人士可能会就江泽民露面的意义展开争论,特别是在一些江系官员成为习近平主导的反腐败运动的目标的情况下。但有一件事似乎很清楚:江泽民露面表明他在中国政治和外交事务中至少还比较活跃。中国退休领导人大多数都悄然退隐。

随着周三普京访华行程结束,所有人都在关注中俄两国能否最终签订可进一步深化两国经济关系的天然气供应协议。当前来讲,普京似乎很想向外界显示,除了习近平之外,他在中国政坛还有更多朋友。

Brian Spegel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